领导讲话

通知公告

各镇动态

首页 > 心得交流 > 正文

“大学堂”取真经

 来源:组工干部学习园地  浏览: 2017-09-20 发布人: 麟游党建


“大学堂”取真经

——赴上海、苏州参加全市远教资源开发骨干培训心得体会

石宝宏   邵学海


为进一步开拓视野,破解电教片创作难题,提升远程教育工作能力和水平,9月10日至16日,市、县31名远程教育工作分管领导和业务干部在复旦大学开展了为期一周的远程教育资源开发业务培训,先后聆听了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比较文学博士、复旦大学翻译中心研究员梁永安,复旦大学艺术教育中心讲师、独立短片导演许肖潇,上海纪实频道编导徐蓉等国内知名专家、编导所作的《电视专题片的整体设计》、《数码摄影的主题选择》和《微纪录片创作流程与方法》等专题讲座,期间,组织参观了中共一大会址和复旦校史馆,现场观摩了上海和苏州的远程教育站点并进行了座谈交流。

这次学习培训内容针对性强,符合远程教育工作实际需求,使我们开阔了眼界,拓展了思维,结合互动交流、课堂实践等灵活的培训方式,达到了学以致用的目的,为日后电教专题片创作及远程教育工作提供了新理念、注入了新活力。结合本次培训,根据所学所悟,就专题片创作与拍摄这一主题,自己有如下体会:

一、好的文案是前提。即一个好的专题片创作剧本、脚本。在文字层面,一个切合主题的好剧本、好脚本就决定了这部专题片的整体水准。因此,在专题片的拍摄之前,要围绕所拍摄专题的主题,对事件进行精准定位,对文案、脚本要反复修改和完善,达到语言精准练达、感人生动、完美无缺的程度。

二、选择适合的主旋律。对专题片而言,匹配的背景音乐很重要,往往需要收集和使用各种类型的的音效来做配乐,但是,对于每一部专题片来说,它的主旋律就只有适合其特定主题的一种类型。匹配特定的主题,主旋律或舒缓、或紧张、或轻快、或是激昂等等。这完全取决于专题片主题和文案脚本,因此,必须针对主题,选择适合专题片特点的音乐作为通篇的主旋律。

三、拍摄期间要精心策划,做到心中有数。在拍摄期间,要精心策划,多与采访对象沟通了解,抓住人物、事件的语言细节、动作细节和情境细节来构图,突出事件的故事性、真实性和细节特点,力争做到引导人、激励人、教育感化人的目的,不要刻意去摆拍,做到人物体态自然、事件发生发展符合规律。拍摄过程中,运用好推、拉、摇、移等拍摄技术,按照符合观众视觉习惯、生活规律和激发观众情感的要求,多镜组合,多创造影视时空,融入现场采访、宣告式报道和情节式报道等形式,增强可看性。

四、注重做好素材的归类保存。专题片的主体是由配合文字内容的连续画面组成的,而画面是由一个个镜头串接而成的。为此,一定要注重素材的拍摄质量和分类保存,否则就会直接影响到镜头画面的选择,选不出高质量的素材镜头画面,就算制作水平再高,后期制作也难以剪辑,就不会有高质量的专题片。因此,在日常拍摄工作中,要建立专用素材库,注意科学合理的保存、归类各种图片和音视频素材,这样,为专题片的制作乃至各种多媒体演示课件的制作积累了大量丰富有用的素材。

五、抓“两头”很关键。对一个专题片而言,观众在看的时候,注意力往往在开关的一段时间内很集中,因此,开关的一段文字、画面和配乐等所有元素组合在一起的效果好不好、有没有吸引力和冲击力,会决定观众的第一印象,片头是点睛的一笔,因此,要采用后期合成技术,对多个视频片断、图片和文字进行特技处理制作。同样,结尾的制作也很重要,经过开头的精彩、中间的平稳,结尾如果仍然保持四平八稳,就很难成为一部高水准的专题片。因此,应通过文案脚本的设计、镜头的剪辑、画面的巧妙组合和后期处理等一系列手段,留给观众遐想、揣测的空间和强烈印象。

六、后期完美“剪辑”。由于专题片种类繁多、形式各异、风格各不相同,这就决定了针对不同种类的节目应采用不同的剪辑方式。因此,在动手剪辑一部片子前,必须首先熟悉节目,把握创作意图及艺术追求,根据节目的内容、形式、风格考虑所采用的剪辑手段,建立片子的剪辑风格。剪辑风格一旦确定,就应保持前后一致,使之贯穿于整个剪辑过程中。一是剪辑节奏。剪辑节奏是由画面主体或摄像机镜头的运动、镜头的长短、景别的变换、组接时的切换速度等多种因素构成的。它是片子中事件、情节或人物情绪变化的速度和强度,是影响片子好坏的一个重要因素。编辑节奏要充分和专题片的内容结合起来。在后期剪辑阶段,应当按照事先写好的脚本将拍摄内容剪辑连接到一起,同时,脚本之外的一些精彩的拍摄素材也保留下来,并保持作品的流畅,注意控制作品的节奏。二是剪辑结构。镜头的编排、段落的组合表现形态即为剪辑的结构。要对专题片整体表现形式进行总体把握,使作品层次分明,结构完整,同是,要对专题片中局部的构成和转换做到灵活把握掌控,使作品上下贯通,过渡自然。三是剪辑的表现手法。总的来说,后期剪辑的表现手法主要分为以下三类:一是有画面附加技巧的剪辑:特技;二是无画面附加技巧的剪辑:跳切;三是有画面附加技巧与无画面附加技巧剪辑:混剪。特技有淡入淡出、划出划入、帘出帘入、叠化、定格和多画面等等。运用画面附加技巧推动情节发展,进行时空转化、处理任务关系,是影视艺术的一种结构形式、表现手段和最为重要的剪辑手法。不论运用何种剪辑技巧,都是根据影片的内容、情节、风格、样式,采用适合这一专题片的剪辑技巧进行艺术处理,特别是运用无画面附加技巧剪辑方法,必须具有高度的艺术技能,准确的蒙太奇语言,共同通力合作,排除任何任意性,才能顺利完成无画面附加技巧剪辑的最高任务。

专题片的制作不是素材的堆砌,而是精华的提炼,是图片、声音、动画、文字等的完美融合。任何一部优秀的专题片的完成,是策划、导演、文案、摄像、编辑、特效等人员集体智慧的结晶。合理的分工、密切的配合,优美的配音、和谐的配乐,优秀的素材、好的文字功底,良好的摄像技术,娴熟的后期编辑等,都是制作专题片必不可少的因素。

专题片创作是一门博大精深的学问,我觉得,专题片的创作是创造一个艺术品的过程,制作者不仅要具备全面和精湛的制作技术,更深层次的是,需要具备文学、音乐、艺术、美术和视觉等多方面的艺术素养,这就是我们今后需要不断学习和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