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通知公告

各镇动态

首页 > 心得交流 > 正文

让年轻干部走上健康成长之路

 来源:  浏览: 2022-03-25 发布人:

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必须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守住拒腐防变防线,练就过硬本领,为党和人民事业拼搏奉献。各级组织部门要树好年轻干部成长“路标”,铺好年轻干部成长“路径”,守好年轻干部成长“路轨”,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锻造中坚力量。

树好年轻干部成长“路标”。选人用人导向是旗帜、是标杆,是从政环境的“定盘星”、政治生态的“晴雨表”。要建立健全年轻干部“拉练”“赛马”机制,树立吃苦的干部能吃香、实干的干部得实惠的鲜明导向,采取年轻干部在一线比拼、实绩在一线比较、人才在一线比选等方式,为年轻干部成长提供奋斗指南。要注重在基层一线、关键时刻和重大斗争中发现识别优秀年轻干部,开展年轻干部专题调研,深入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社会治理等重大任务“一线看”“一线访”“一线察”,及时把那些扛硬活、打硬仗、有发展潜力的“好苗子”纳入组织视野,让年轻干部看到努力方向。要破除求全责备、论资排辈理念,分层级建立年轻干部数据库,对敢担当、有作为、贡献大的年轻干部,不拘一格给位子,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使用一个,真正把年轻干部的成长坐标树起来。

铺好年轻干部成长“路径”。年轻干部的成长离不开实干,只有经历过实战的考验,方能成长成才。要制定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蹲苗计划”,选派有发展潜力的年轻干部到改革发展前沿、经济建设主战场、重点工作岗位磨炼,让年轻干部真正走出“舒适区”、投身“主战区”、勇闯“无人区”,在实干苦干中历练成钢。要实施年轻干部能力提升计划,结合时代要求、岗位需求和干部渴求,坚持“缺什么补什么”,针对年轻干部理论弱项、能力短板、知识盲区等不足,进行专业化精细化培训,帮助年轻干部完善知识体系,使其能力素养与形势发展相适应、与岗位要求相匹配。要强化年轻干部在工作岗位上的成长性和可塑性,使其通过岗位锻炼,能够不断获得提高、收获成长,从而实现年轻干部与岗位的良性互动和相互促进。

守好年轻干部成长“路轨”。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严管就是厚爱,是对干部真正负责。对年轻干部而言,越是重点培养越要重点管理,越有培养潜力越要严格要求,帮助他们健康成长。要抓好廉政教育,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等多种方式,把管党治党要求讲清楚,把党风廉政建设要求讲清楚,把党中央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会议和文件精神讲清楚,让干部知敬畏、守底线。要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常态化召开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分析研判会,及时了解年轻干部的政治思想、精神状态、心理心态、履职尽责等情况,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批评教育,经常敲响思想警钟,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要推动优进绌出,对不称职和不能胜任现职的年轻干部及时调整,对走偏路、走夜路的年轻干部及时处理,确保年轻干部正道直行、不离正轨,心无旁骛干事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