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通知公告

各镇动态

首页 > 心得交流 > 正文

“穿针引线”织好党员教育“体系网”

 来源:  浏览: 2022-08-21 发布人:

党员教育工作对提高党员队伍素质、激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而言十分重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加强党员教育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断、重大部署,党员教育工作取得一系列可喜可贺的成绩。要持续做好党员教育工作,离不开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因此,要切实做好党员教育的“穿针引线”工作,以内容为“针”、形式做“线”、“成效”为“结”,不断织密党员教育“体系网”,不断提升党员综合素质与党性修养,强化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用好内容“针”,培训内容要“精准”。

“穿针引线”,“针”是关键。同样,党员培训是否成功,取决于培训内容是否精准。培训内容在选取上,要充分考虑培训对象,做到“以人为本,按需施教”。摒弃“大锅炖烩菜”模式,改为“个人订餐”制,制定“个性菜单”,供党员“按需点菜”。为党员精准“画像”,探索量身定制的教育渠道和途径,根据不同领域、不同层次的党员干部差异化需求确定培训的侧重点,推动党员教育培训从“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充分进行摸底调研,围绕党员技能基础、家庭收入、培训需求等方面情况,建立党员培训需求情况信息库。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开展“双育”。如对机关党员,着眼于学习能力、工作能力、知识素养的提升;对农村党员,加强法律法规、惠民惠农政策、农村实用技术等知识的学习;对“两新”组织的党员,坚持业务技能和党建知识的同步提升。确保教育内容贴近实际、务求实效,从而激发党员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理清形式“线”,培训形式要“多样”。

想要做好“穿针引线”的细致活,必须先理清线,做到条理清晰。对于培训形式,避免“一刀切”,要打破传统课堂“一人讲”的模式,做到培训讲师多样性、培训方式多样性和培训载体多样性。一是培训讲师多样性,可邀请领导干部、身边典型、“土专家”、“田秀才”等各类人士上党课,做到领导干部讲大事、先进典型讲故事、专业人才讲本事;也可以在培训班级选择培训对象根据个人工作实际,讲故事,授经验或者围绕培训所学所感,谈认识、说体会,也可以从社会上选择各类先锋模范讲事例、树榜样,从而在思想碰撞中相互促进、共同提升。二是培训方式多样性,可采取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灵活多样的教学形式,如开展“模拟法庭”“舆情应对”“情景模拟”等灵活多样的课堂活动,促使党员对培训教育更入脑入心;三是培训载体多样性,体现在不仅在课堂中学,在书本中学,更在实践一线学,在沉浸体验中学,除了现场教学以外,还可采取“行为体验”“挂职培训”“社会调研”等方式,切实增强教育培训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打好效果“结”,培训效果要“实践”。

打好“结”是保障“穿针引线”稳固的重要手段。如何让党员教育管理成效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是打好“结”的关键。党员教育培训不仅要收获理论成果,更要在实际工作中见成效,做到学以致用、学以促学、知行合一。打好效果“结”,要将“悟思想”与“办实事”相结合、将“守初心”与“担使命”相融入、将“教育培训”与“实践历练”相连接,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问题和实践为导向,以“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综合能力再提升”为总目标,紧扣“培训、实践、成果转化”三个环节,让党员体现先锋模范示范作用,深入基层一线亮出“身份”、亮出“名片”、亮出“担当”,走进社区大院、走上街头巷尾、走入百姓人家,密切联系群众,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从而做好做实党员教育的“后半篇文章”,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