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通知公告

各镇动态

首页 > 党建要闻 > 党建新闻 > 媒体眼中的麟游党建 > 正文

麟游县:“五个坚持”全面落实“主题党日”制度

 来源:陕西党建网  浏览: 2017-10-26 发布人: 麟游党建

麟游县立足从严治党、严格党员管理、严肃组织生活、促进作用发挥,建立推行每月至少一次“主题党日”制度,采取“五个坚持”,确保“主题党日”制度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一是坚持把学习放在首位。把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与加强学习相结合,引导县镇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利用“主题党日”,采取领导干部带头学、邀请专家辅导学、座谈讨论交流学、观看影片集中学、正反典型对比学等方式,加强理论学习,深化思想认识。在“主题党日”活动的六个规定动作里把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作为重点学习内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党规党纪、研究政策方针、吃透上情下情、增强宗旨意识,促进党员干部增强党性观念,练好基本内功。今年,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先后带头讲党课360人次,开展专题学习讨论430多场次,邀请专家学者开展辅导讲座40余场次。    

二是坚持组织生活制度。把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党员党性分析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纳入每月的“主题党日”范畴,充分利用“主题党日”,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谈心交心,督促党员行使权利义务,督促党组织书记履行党建职责,推动党组织生活制度落实规范化。各基层党支部充分利用每月“党日活动”集体缴纳当月党费,实现党费缴纳制度化。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等党支部在“主题党日”组织党员开展谈心交流,县委书记孙敬虎、县长李武发等党员县级领导也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活动,进行谈心交心,实现了上下互动,促进了思想交流。    

三是坚持灵活形式。把“主题党日”与“三会一课”融为一体,以“规定动作+自选动作”的统一模式,每月固定一天,统一时间、统一主题、统一内容、统一议程开展活动。对活动设计、开展进行拓展创新,注入时代元素。各基层党组织每次“主题党日”活动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都以“+”的形式再自主选择1至2项“自选动作”同时开展活动,推动组织生活接地气、好落实。县法院、县财政局等机关党支部先后组织党员去延安、照金等革命圣地参观学习,进行红色教育。   

 四是坚持弘扬社会新风正气。各基层党组织坚持把“主题党日”活动与强化奉献作为、弘扬社会新风相结合,利用每月的“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引导在职党员干部进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宣传党的惠民强民政策,开展城区环境卫生清扫保洁,上门慰问救济弱势群体等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四讲四有”党员标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引领和模范带头作用。同时,围绕脱贫攻坚,鼓励县镇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与村党组织结成帮扶对子,鼓励帮扶单位和党员干部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为帮扶村和帮扶户办好事实事,努力提升机关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干部为民服务水平。学校、医院、税务和窗口服务单位党组织还将学习行业职业道德规范作为“主题党日”活动学习的主要内容,广泛开展行业职业道德大讨论,让党员干部守住履职尽责、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努力培育“优质服务、爱岗敬业、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的优质行风,全面提升了窗口单位为民服务的良好形象。    

五是坚持服务全县工作大局。把推行“主题党日”制度与脱贫攻坚、重点项目建设、美丽乡村建设以及综治维稳等中心工作结合起来,聚焦追赶超越目标,结合党员思想工作实际,确定党日主题,设计活动载体,确保每次活动都有实质性内容。县委组织部机关党支部聚焦党建工作如何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探索党员参与中心工作、带头带领带动服务的有效载体,健全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各镇、各部门党委(党组)及时跟进,统筹安排,精心组织,按照落细落小的要求,坚持全覆盖、广动员,实现教育管理地域全覆盖、基层党组织全覆盖、党员队伍全覆盖,确保“主题党日”活动全面推进。今年前三季度,全县基层党组织共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370多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