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通知公告

各镇动态

首页 > 党建要闻 > 党建新闻 > 媒体眼中的麟游党建 > 正文

麟游县常丰镇:依托“主题党日”活动 激发基层组织活力

 来源:陕西党建网  浏览: 2017-11-23 发布人: 麟游党建

常丰镇以“主题党日”为切入点,创新方式方法,丰富活动内容,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持续推动党十九大精神在常丰镇落地生根。

一、定规定,强化党员教育。规定时间,每月确定5日作为全镇主题党日,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开展活动。规定动作,要求“主题党日”参与党员要完成通过讲、谈、看、议、评等形式完成主题党日规定动作,集体诵读党章、重温入党誓词、开展合格党员标准大讨论。在讨论中,每名党员结合自身经历就曾经入党时对党的追求、个人对党性的认识及如何做合格党员等方面做了广泛的交流,进一步牢固了“四个意识”的树立,“四个合格”的深入践行,促使他们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纯洁性。

二、活形式,发挥特色亮点。灵活形式抓学习。根据党员学习需求,分类提供学习服务。对文化低的党员由党组织委派专人结对“帮学”,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党员上门“送学”,对流动党员采取微信“共学”、电话“促学”、返乡“补学”,打破时间和空间限制,最大限度地实现学习资源共享,提高学习效果。常丰村积极依托“党员之家”微信群,将“主题党日”开展通知、学习资料、活动照片及时长传,充分调动了在外流动党员主动参与活动的积极性,有效的打破了时间、地点的限制性。创新方式促成效。创新开展“主题党日+脱贫攻坚+志愿服务”、“党旗飘飘 脱贫攻坚当先锋”等特色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强党性、做实事,讲奉献。官庄村党支部“党旗飘飘  脱贫攻坚当先锋”主题活动,邀请中医药专家深入田间地头,指导花椒种植,一方面提高了广大党员种植户的作务技术,另一方面促进了党员党性意识的发挥。“主题党日”后,学到技术的党员主动深入需要帮助的农户家中,指导做好花椒栽植,受到了广大农户的赞誉。至目前,全镇312党员,通过召开产业发展座谈会、科技下乡、文艺表演、精准扶贫政策宣讲、环境整治、集中收看远程教育、外出学习等不同形式参与到“主题党日”活动中来。抓在日常重实效。将“主题党日”融入远程教育“固定学习日”制度、“三会一课”制度,建立全程纪实制度,把“主题党日”等制度的参与情况,作为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依据。结合实际把“主题党日”延伸到红田间地头,确保“主题党日”覆盖到每个党支部和每一名党员。

三、常指导,注重取得实效形成机制。镇党委坚持“注重实效、杜绝重复”的原则,突出各支部特点,分类分层推进,对各党支部主题活动进行严格审核把关,确保各项组织生活主题鲜明不重样、特点突出有新意、综合全面重实效。镇党委坚持“主题党日”指派专人轮换参与指导,坚持真正抓、示范带,了解实情,掌握动态,帮助各支部解决自身存在的矛盾问题,确保了能真正取得实效,形成机制,有力推动了全镇党员作用的发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