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通知公告

各镇动态

首页 > 党建要闻 > 党建新闻 > 媒体眼中的麟游党建 > 正文

麟游: 广开路 严把关 强组织 全面完成村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

 来源:网络转摘  浏览: 2018-04-19 发布人: 麟游党建

 

麟游县始终把拓宽人选渠道、严把重点环节关口、强化组织领导作为村“两委”换届选举的重要内容来抓。截止4月18日, 全县66个村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全面结束,280名村党组织委员履新任职。新一届村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平均年龄46.9岁,45岁以下116名,占41.4%,全县无60岁以上党组织委员。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47.6岁,比上届降低2.6岁,最年轻村党组织书记28周岁;大专以上文化程度21名,较上届占比增加18.4%;当选女村党组织书记4名,占比6.1%。村党组织领导班子年龄、学历、性别结构得到有效优化。

推行“七个一批”,拓宽人选来源渠道。立足破解村“两委”换届选举源头活水不足的难题,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关于进一步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工作的意见》,大力推行“七个一批”选任模式。通过换届选举,全县共留任村党组织书记35名,从退伍军人、党员致富带头人中优选9名,机关事业单位下派6名,从原班子成员和后备干部中提拔12名,积极动员回引2名,大学生村官兼任2名。5名在岗正式党员大学生村官中有4名进入村党组织领导班子。

用好“一人一报”,严审人选资格条件。结合实际制定“一人一报”审批表,按照镇党委申报,县委组织部、县纪委初审,县委领导小组审定的程序,坚持宽严相济,对受到党、政纪警告以上处分的4名候选人初步人选坚决予以剔除。对因贫困群众识别不准、环保工作监管不力、单项工作落实不到位、违反群众纪律等原因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的21名候选人初步人选予以同意审批。对违反廉洁自律规定、明显存在主观故意、多次发生违法违纪行为、给群众造成重大损失、群众信访反映强烈的12名候选人初步人选予以取消竞选资格。

落实四个责任,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落实村“两委”换届选举牵头抓总、督查指导、部门协作、宣传动员四个责任,县委先后3次召开常委会议学习传达省、市主要精神,研究审定工作方案。成立了以县委副书记为组长的领导小组,由党员县级领导任组长的2个县委巡回督导组,7个驻镇督导组。在县委组织部、县民政局分别成立了村党组织、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办公室,采取日期倒排的方式,细化分解工作任务到天,责任到人,确保各环节工作高质量有序推进。县、镇两级先后培训业务骨干28场660余人次,邮寄“致麟游籍在外务工经商人员的一封信”1200余封,印发《工作手册》和“十严禁”提醒卡1.2万份,张贴标语横幅等3500余条幅,广播电视宣传80余次。

麟游县将以村“两委”换届选举为契机,持续深化“党建领航、决胜脱贫”主题实践活动,大力实施“头雁工程”“强基工程”和“雏雁工程”,着力打造一支“改革发展有思路、干事创业有动力、带领队伍有办法、村务管理有规矩、服务群众有感情、公正廉洁有口碑”的“六有”村干部队伍,为全县脱贫摘帽提供坚强组织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