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通知公告

各镇动态

首页 > 党建要闻 > 党建新闻 > 媒体眼中的麟游党建 > 正文

麟游:“四步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

 来源:  浏览: 2022-03-28 发布人:

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事关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和国家长治久安,是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近年来,麟游县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积极探索出“选”“育”“用”“管”四步工作法,着力培养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接班人。

拓宽渠道“选”人。麟游县将选调生、新录用公务员、驻村干部等“内生资源”作为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重点人选,通过调研式考评,结合干部年度考核,从基层单位推荐表现优秀的年轻干部,经过考准考实、分析研判、严格筛选,调整充实后备干部库,切实解决干部急用现找、有效储备不足问题。截止目前,全县共有干部2789人,35岁以下干部1015人,占比36.39%,其中,列入后备干部库中的年轻干部170余人。

搭建平台“育”人。培养优秀年轻干部的过程,既是一个真心爱才、精心用才的过程,同时又是一个悉心育才、为人才加钢淬火的过程。麟游县坚持把年轻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纳入干部教育长期规划,采取“引进来、送出去”等灵活多样的教育培训方式,对年轻干部分级分类进行系统培训,每年至少举办3-4期年轻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近期举办的“学精神·强能力·促发展”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由县委书记亲自作动员讲话、4名县委常委分别围绕如何做好政府工作、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工作、党建工作、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内容对全县一般干部进行专题辅导,极大地丰富了年轻干部的知识储备,激发了年轻干部的工作斗志,鼓舞了年轻干部实干担当的勇气。采取挂职、选派等方式,拓宽年轻干部实践锻炼途径,让他们学习先进的工作经验和管理方式,深入实际、了解基层、贴近群众、磨炼意志。近年来,全县累计选派17名年轻干部到沛县挂职锻炼,2021年选派87名35岁以下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开展乡村振兴工作。同时,鼓励各级领导干部发挥好“传帮带”作用,关心和鼓励年轻干部,尤其在帮助他们克服短板上用心、用力,引导他们在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扎实走好成长道路。

严格标准“用”人。用品质过硬的人。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麟游县选拔干部考察年轻干部处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作风和能力,了解其在面临重大政治选择的立场,对党的忠诚度。通过家访制度了解干部家风家教、敬老爱亲、邻里相处等情况,知其生活作风。用勤学善思的人。优先选拔“如饥似渴学习,一刻不停提高”的年轻干部,具备持久学习能力的人,才能走在时代前沿,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用担当作为的人。始终坚持“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的原则,选拔在关键时刻能够挺身而出,有极强的政治敏锐性、辨别力及政治担当的干部,以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工作劲头,为麟游经济社会发展添砖加瓦。换届后,镇领导班子平均年龄为37.17岁,班子成员中35岁以下27人,占总职数的42.18%。

宽严相济“管”人。年轻干部经历相对较少,面对岗位,容易产生骄傲自满情绪,在下大力做好培养选拔的同时,更要注重后天的管理与监督。麟游县结合思想作风纪律集中教育活动、廉政专题教育等,引导年轻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不断提高思想觉悟、精神境界,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抓实经常性谈心谈话工作,及时了解年轻干部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情况,使年轻干部想法能得到及时倾诉、压力能得到及时疏导、困难能得到及时帮助、不足能得到及时指出,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对年轻干部既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又在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让年轻干部安心、安身、安业,奋发向上、担当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