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通知公告

各镇动态

首页 > 党建要闻 > 党建新闻 > 媒体眼中的麟游党建 > 正文

麟游:争创“四面红旗村” 激发乡村振兴动能

 来源:群众客户端  浏览: 2022-07-21 发布人:

“咱村评上红旗村了!”7月7日,麟游县酒房镇卞坡村,村党支部书记张帆捧回“乡风文明红旗村”牌匾的消息让小村子顿时沸腾了起来。

↑6月30日,参与“乡风文明红旗村”创建的麟游县酒房镇卞坡村村党支部书记张帆正在介绍家风家训馆基本情况。记者李宛嵘摄

走进村里的家风家训馆,“古人好家风”“名人好家风”和“我们身边的好家风”等几个展区,图文并茂地展现着一个个好家风故事。“我们还把每季度评选出来的村民热心公益、产业致富、美丽家庭等各类模范事迹在家风馆的‘善行义举榜’上展示。”张帆介绍。

在好家风的潜移默化影响下,卞坡村实现了“阵地建设好”“移风易俗好”“文明实践好”“基层治理好”的评选标准,成功获评麟游县首批“乡风文明红旗村”。

7月6日,经过细致地考察评选,麟游县评选出首批7个像卞坡村一样的“四面红旗”村。

6月30日,参与“产业发展红旗村”创建的麟游县九成宫镇西坊村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大棚蔬菜种植基地,占地千余亩的蔬菜大棚蔚为壮观。记者李宛嵘摄

乡村振兴怎么干?如何因地制宜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这是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以来,麟游县上下一直都在思考和探索的问题。

去年年底,麟游县创新提出创建“四面红旗村”,鼓励每个村子立足自身特点禀赋,参与创建基层党建、产业发展、乡风文明、美丽村庄四类“红旗村”。

6月30日,常丰镇佛堂寺村中蜂产业园生产厂房里,三条蜂蜜生产线已经调试完毕,产品展厅和网红直播间里,罐装、袋装土蜂蜜、蜂蜜水等多种产品琳琅满目。“今年养了260多箱蜜蜂,大约能产3000多斤蜂蜜。之前自己联系销售渠道,很不稳定,今年产业园建成后,蜂蜜由村集体统一收购加工,价格也高了不少。”村里的养蜂大户李怀珠高兴地说。

↑6月30日,参与“产业发展红旗村”创建的麟游县常丰镇佛堂寺村,驻村第一书记正在推介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新开发的蜂蜜深加工产品——佛堂寺蜂蜜水。记者李宛嵘摄

乡村要振兴,因地制宜选择富民产业是关键。参与创建“产业发展红旗村”以来,佛堂寺村依托传统优势产业中蜂养殖,进一步延伸产业链,建起了占地1000余亩的中蜂产业园,开发了多款蜂蜜深加工产品,“订单式”收购的方式,让村民生产的优质土蜂蜜卖上了好价格,再也不愁销路。

↑6月30日,参与“产业发展红旗村”创建的麟游县常丰镇佛堂寺村,镇村干部正在中蜂养殖基地跟养蜂大户李怀珠(右)了解今年的中蜂养殖和蜂蜜销售情况。记者李宛嵘摄

扇枕温衾、卧冰求鲤、恣蚊饱血……行走在绿树成荫、红砖白瓦的酒房镇万家城村,一栋栋整齐排列的房屋外墙上,一幅幅色彩明丽的“二十四孝”墙体彩绘栩栩如生地展现在眼前。

↑6月30日,参与“美丽村庄红旗村”创建的麟游县酒房镇万家城村,一幅幅色彩明丽的“二十四孝”墙体彩绘栩栩如生记者李宛嵘摄

“红旗村创建以来,为了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提高村民‘敬老爱老’的意识,我们特意创作了这组墙体彩绘。”万家城村党支部书记万会明说,此外,以创建活动为契机,村里还陆续建成了两个休闲广场,实施了亮化工程、太阳能光热等项目。

↑6月30日,参与“美丽村庄红旗村”创建的麟游县酒房镇万家城村,村党支部书记万会明介绍创建情况。记者李宛嵘摄

“成功创建‘美丽村庄红旗村’对我们来说是莫大的鼓舞和肯定,下一步,依托村内普润县故城遗址、梨园、古戏楼等多处人文遗址,我们还要继续提升‘内力’,探索乡村旅游发展新路径。”万会明信心满满。

人居环境是乡村振兴的底色。不只万家城村,在红旗村创建的激励下,麟游县境内乡村“颜值”得到普遍提升:投资550万元的省道311良舍至两亭快速干道两侧,香花槐、云杉郁郁葱葱,成为热门“打卡地”;投资106万元的招贤镇镇区广场绿化全面完成,实现了“出门见绿、推窗见景”;九成宫镇良舍村村庄绿化项目建设如火如荼……“看乡景、品乡味、忆乡愁”在麟游逐步成为现实。

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关键靠支部。两亭镇崖窑村的党建工作一直十分出色,也是本次唯一获评“基层党建红旗村”的村子。

“创建活动开展以来,我们改造了村级阵地,加强了班子成员的培训教育,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都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崖窑村村党支部书记练林德介绍,此外,村党支部还积极与村办企业天兴商贸有限公司和村上的园子沟煤矿、郭家河煤矿等单位加强信息沟通,为全村372名富余劳动力争取到了就业岗位。

6月30日,参与“产业发展红旗村”创建的麟游县九成宫镇西坊村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大棚蔬菜种植基地,占地千余亩的蔬菜大棚蔚为壮观。记者李宛嵘摄

“四面红旗村”创建如此火热,动力何在?

创建活动之初,麟游县就成立了由一把手任组长、县委常委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由县委牵头、全县各相关单位积极配合的工作机制,从组织保障上给予高度重视。

创建成功的村子,除了由县委、县政府命名表彰并颁发红旗村牌匾外,村干部的工资收入、考核选拔与创建成果直接挂钩。

“每创建一面‘红旗’,村党支部书记人员补贴上调20%,其他村级常设干部结合工作表现和工作成效进行一次性奖励,在推选‘两代表一委员’参加事业单位人员、公务员招录招考中优先推荐。另外给予村集体3万元奖励。”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如何真正让“红旗村”立得住、过得硬,持续激发乡村振兴动力活力,发挥好标杆引领、示范带动作用?

麟游县出台了完善的相关措施:“红旗村”可累计创建,奖励金额根据创建“红旗村”数量叠加;对“红旗村”实行动态管理,每年复核已命名的红旗村,对于不符合标准的予以撤销。

“我们将持续以‘基层党建红旗村’为抓手建强组织,以‘产业发展红旗村’为抓手富民强村,以‘乡风文明红旗村’为抓手高效治理,以‘美丽村庄红旗村’为抓手扮靓农村,持续激发农村干部干事创业活力,开创‘争分夺旗创先进、你追我赶促振兴’的生动局面。”麟游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飞信心满满地说。(记者 李宛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