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领导讲话

    通知公告

    各镇动态

    首页 > 领导讲话 > 正文

    适应从严治党新常态 谋求组织工作新跨越

     来源:  浏览: 2015-03-11 发布人: 麟游党建


          按:3月9日,县委书记孙敬虎同志出席全县党建组织工作会议,并作了题为“适应从严治党新常态,谋求组织工作新跨越”的重要讲话。讲话实事求是,要求明确,充分体现了县委对抓好党建组织工作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张欣同志作了组织工作报告,是做好全年党建组织工作的具体行动指南。现将孙敬虎同志和张欣同志的讲话予以印发,请全县各级党组织认真传达学习,深刻领会精神,抓好贯彻落实。

     

    适应从严治党新常态  谋求组织工作新跨越

    ——县委书记孙敬虎在全县党建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5年3月9日,根据录音整理)


    县委对抓好党建组织工作高度重视,把党建组织工作会作为一个重要的会议单独召开,就是要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刚才,张欣部长传达了全市党建组织工作会议和组织部长会议精神,报告了去年工作,安排部署了今年党建组织工作任务,我完全同意,希望大家切实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强调三点意见。

    一、适应从严治党新常态、谋求组织工作新跨越,思想认识必须有高度

    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常态下,抓好党建组织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1.抓好党建组织工作,是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支撑。说到这里,我强调一下,我上次在县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上对大家讲了五句话,这五句话,是我到麟游一年多,针对全县干部队伍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包括听取一些老同志的意见建议,还有市上有关领导对我们麟游干部的评价,经过深入思考后提出的。其中第一句话就是“要在加强学习,提升能力上再提高”,我们首先要解决“不会干”的问题,不能说功好、做功差。然后再解决“不想干”、“不敢干”的问题。这就需要加强学习,尤其是对一些基本的概念和术语,对中央和省市委的要求,必须要掌握到位。比如“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是什么?党委“五个方面”的主体责任、平时工作中的“四个着力”、纪委的“三转”等等,都要烂熟于心,不能“一问三不知”。去年12月,习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时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主动把握和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这“四个全面”,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着眼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而作出的一项战略谋划和工作布局。其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总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如战车之两轮,全面从严治党则是根本保证。这样的战略布局,反映了时代发展对管党治党提出的新任务,对新时期加强改进党建组织工作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充分认识新常态下抓好党建组织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以更加自觉的责任担当、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加有力的工作举措,推进党建组织工作。

    2.抓好党建组织工作,是营造良好从政环境、建设良好政治生态的必然要求。从政环境,体现着党风、政风、社会风气,影响着党员干部的价值追求和从政取向。习总书记在去年中央第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解决党内存在的种种难题,必须营造一个良好从政环境,也就是要有一个好的政治生态”。一个地方、一个单位的从政环境好不好,关键取决于这个地方和单位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能不能把那些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选拔出来、使用起来,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对于营造良好从政环境、建设良好政治生态具有引领和导向作用,这些都需要我们把党建组织工作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切实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3.抓好党建组织工作,是打造过硬队伍、聚力转型突破的重要保证。县委十六届八次全会全面部署了2015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等工作,提出了要适应新常态、谋求新作为,推动富民强县迈出新步伐的奋斗目标。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圆满完成这一目标任务,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能不能通过抓好党建组织工作,把各级领导班子配备好,把各级基层组织建设好,把各方面优秀人才的作用发挥好,直接关系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我们一定要从全局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新时期抓好党建组织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使命感,扎扎实实抓好党建组织工作。

    二、适应从严治党新常态、谋求组织工作新跨越,推进措施必须有力度

    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常态下,抓好党建组织工作,就是要运用新思维、新理念,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突出问题导向,强化务实举措,统筹推进组织工作各项任务落实。具体来讲,要做到五个“贯穿始终”。

    1.把“思想建党”的理念贯穿干部教育培训始终。从严治党首先要思想建党,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从我县干部队伍的实际看,我感到最需要解决的是理想信念和本领恐慌两大问题。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是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如何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就是要抓科学理论武装、抓理想信念教育、抓党性党风党纪教育, 就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而言,最现实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引向深入。全体党员干部要全面深刻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切实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提高能力素质是做好干部的必备条件,是解决本领恐慌问题的“金钥匙”。当前,如何全面深化改革,如何抓好做大总量、做优质量两大要务,如何拉长拓宽农业现代化、第三产业、非公经济“三大短板”等现实问题,是对全县各级干部能力素质的考验,也是党建组织工作面临的新课题。我们麟游人口只有9万多人,工作相对平原县区少多了,接待上级的检查也相对较少。希望大家有时间多看看书,多到基层走一走、看一看。近日,我已明确要求,县委办要带头建设学习型机关,不仅要抓好理论学习,学习总书记讲话,学中省的各项文件政策,还要针对遇到的问题搞一些讨论,研究探索解决的办法,增强学习的实效性。近几年咱们麟游的发展如火如荼,水资源、交通等发面的瓶颈问题逐步得到解决,加之丰富的自然资源、优美的自然环境和良好的生态条件,可以说发展前景一片大好,所以大家一定要加强学习,不断提高素质本领,为麟游的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一方面,要加强学习培训,对接中省市出台的干部教育培训五年规划,对我县这方面的工作着眼长远抓好规划,立足当前抓好培训,尤其深化“三统一推”模式,坚持不懈地抓好“百日万人大培训”、基层党员干部“智力扶贫”工程、麟游大讲坛等活动和平台,持续推进大规模干部培训,打破老套路老方法,突出针对性实效性,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培训不要只是读读文件、念念材料,要有针对性地找一些案例,比如崔木镇可针对土地承包、信访矛盾等问题,两亭镇可针对煤矿开发、土地拆迁等问题,组织大家深入探讨一下,这样学习才能更有针对性、更有效果。另一方面,要强化实践锻炼,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做到知行合一。组织部门要加大力度,探索办法,尤其对于优秀年轻干部和业务骨干,多放到基层一线、艰苦地区、复杂环境去锻炼,在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的主战场,在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第一线,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前沿,锤炼作风、砥砺品质、增长才干。

    2.把“从严治吏”的理念贯穿干部选用管理始终。从严治党核心是从严治吏,要让党员干部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敬畏心理。一要在选拔使用上持续从严。严格遵守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按照“好干部”标准和“三严三实”要求,坚持“四重六看”,健全完善“考德察绩”办法、干部选用程序和考察规范等制度,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研判,切实做到“尺子”公平、“成像”精准、“剪枝”及时、公正公信。要积极探索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及时让不胜任、不称职、不作为的干部“下课”, 掌握使用一批敢担当、善作为的好干部。二要在管理监督上持续从严。要加强干部日常管理,注意抓早抓小、抓苗头抓预防,对干部身上一些刚刚露头的小问题、小毛病,早打招呼早提醒,咬咬耳朵、扯扯袖子,防微杜渐,打好“预防针”。要重点落实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抽查制度,抓好八小时之外的监督,织密群众监督之网,开启干部监督全天候探照灯,让干部习惯于在监督下工作和生活。咱们的领导干部一定要对党忠诚、对党老实,后面,县委要对科级领导干部的个人事项报告进行抽查。这里我再强调一点,作为党员干部,什么该说,什么不该说,大家心里一定要有底,绝不允许公开发表与中央决定相违背的言论、决不允许编造传播政治谣言。习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十八届五次全会上讲了“五个必须”:一是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二是必须维护党的团结;三是必须遵循组织程序;四是必须服从组织决定;五是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这“五个必须”大家一定要把握好、执行好。三要在班子建设上持续从严。从严管理干部,要始终扭住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这个重点,着重解决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权力运行监督不够、对普通党员干部日常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强化原则性和是非标准,绝不能“好人主义”、导向不明,遮遮掩掩、回避矛盾。要加大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规范“一把手”职责权限,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坚决反对自行其是、阳奉阴违,坚决反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切实提高各级领导班子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

    3.把“久久为功”的理念贯穿作风建设始终。去年,我县教育实践活动为作风建设带来了新气象新变化,“不敢”违纪违法的态势初步形成,但“不能”、“不想”的问题还未真正解决,庸政懒政、顶风违纪、“四风”隐形变种等问题还不时出现。虽然集中性教育实践活动已经结束,但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必须保持清醒认识,始终用教育实践活动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种精神、那么一种气概,持续改进作风。一要抓好整改落实,深化专项整治。近期市委教育实践办通报了各县区整改落实情况,县委、县政府还有一些问题没有整改到位,希望各镇、各部门要把整改落实一抓到底,坚决不能松劲。后面县委教育实践办还要加强督查、督办。要突出抓好县委常委会教育实践活动整改任务的落实,突出抓好市、县委对各级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点评意见的整改落实,盯住不放,一抓到底,确保落地生根。要持续深化专项整治,下大力气整治“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整治侵害群众利益行为和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特别是切实抓好整治“违反干部任用标准程序、跑官要官和说情打招呼、三超两乱、干部档案造假、领导干部违规兼职、裸官”等重点问题和市上对选人用人方面通报的4大类11个共性问题,一件一件改、一项一项纠,向实处使劲、往细处用力、从严处较真,焦点不变、步步为营,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二要强化正风肃纪,保持高压态势。总体来看,我县干部作风建设是好的,但少数干部仍然存在精神不振、缺乏韧劲,本领恐慌、能力不足,不敢担当、有位不为,作风飘浮、不严不实等问题。各级党组织要继续保持高度警觉,持续强化正风肃纪,对照违反“八项规定”典型案例自查自纠,对党员干部作风方面出现违纪问题的,必须严厉整治,严肃问责,严处重罚,该曝光的坚决曝光、该处罚的坚决处罚,决不搞法不责众、下不为例、情有可原,使高压态势成为工作常态。三要抓好专题教育,优化政治生态。在党员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中央省市决定的一项重要活动,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深化延展教育实践活动、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具有重要意义,各级党组织一定要认真谋划,精心组织。要通过专题教育,使各级领导干部始终坚守理想信念、头悬利剑,手握戒尺,恪守规矩,自觉践行“三严三实”,以实际行动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

    4.把“强基固本”的理念贯穿基层组织建设始终。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必须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一要抓整建。坚持抓两头、带中间,把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和后进村(社区)党组织工作常态化,推动基层矛盾纠纷和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要突出抓好非公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兴领域党的建设,健全工作制度,严格组织生活,促进发挥作用,逐步实现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的转变。二要抓队伍。这次村“两委”换届选举,各村都已经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的党组织领导班子,但是结果还不尽理想,各镇普遍有求稳怕乱的思想,一些村没有把愿奉献、有本事、能致富、讲廉洁的带头人选出来。现在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也已经全面铺开,正在搞选民登记,希望联点包抓县级领导、各镇党委书记和督导组要切实履行好各自职责,特别是镇党委书记作为“直接责任人”,对重点村、问题村、难点村,要亲自排查、亲自指导、亲自解决问题,防患于未然。决不能让家族势力、宗族势力、黑恶势力干扰村委会换届。换届选举结束后,要对新一届村级班子加强培训特别是任职培训,使他们尽快进入新角色、新岗位。这次换届凸显出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村级后备力量不足,后继乏人现象严重,务必引起各镇党委的高度重视,加强调查研究,督促指导各村建立后备干部队伍库,积极发展年轻优秀党员,实行跟踪培养、动态管理,确保党在农村的事业后继有人。三要抓服务。要继续深化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完善服务体系,提高服务能力。深化和拓展“334”工作法、“三联三创三促”、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等主题实践活动,严格落实乡镇干部轮休制、服务群众代理代办制等措施,着力解决好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的问题。强化基层投入保障,落实服务群众专项经费,加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逐步提高村级运转经费和村干部补贴,提升服务水平和质量。四要抓规范。前一段时间,《焦点访谈》栏目曝光了一些县的村举债搞“面子工程”的问题,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基层干部的违法违纪行为,严肃整治镇村干部“走读”问题,严肃查处拉票贿选、中饱私囊、优亲厚友、拖欠群众钱款、贪占挪用克扣各项惠民资金等问题,坚持“零容忍”,绝不手软。要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村务党务公开等制度,不断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化、民主化。要加强对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随机督查和问责通报,以问题倒逼整改,以整改提升水平。

    5.把“守纪律讲规矩”的理念贯穿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始终。习总书记在中纪委十八届五次全会上强调,“要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当前我们一些党员政治意识淡化,规矩意识淡漠,参加政治学习被动应付,说话办事不讲党性原则,有的不论场合,不讲身份,信口开河,口无遮拦;有的宁伤原则,不伤感情,面对不良风气不敢批评抵制,对不良现象不敢较真碰硬;有的乱评妄议、自由散漫、目无组织。如此等等,严重损害了党的形象,是不遵守政治纪律、不守政治规矩的具体表现。党的规矩纪律是刚性约束,是不可逾越的“雷区”。上次会上我也讲过,党的规矩有四个层面:第一,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章程,也是总规矩;第二,党的纪律是刚性约束,政治纪律更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第三,国家法律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规矩;第四,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有规矩意识,不能把自己混同于普通群众,要严格按党性原则办事,按政策法规办事,按制度程序办事,重大问题该请示的请示,该汇报的汇报,不允许超越权限办事;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决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不得违背组织决定;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得默许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要认真贯彻执行党章和准则,严格执行和遵守党内政治生活各项规定,坚持“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党性定期分析等制度,规范和引导党员干部的言行,使党员干部行为有规矩方圆、耳边有警钟长鸣,真正敬畏法纪、敬畏组织、敬畏群众,在党内形成弘扬正气的大气候。

    三、适应从严治党新常态、谋求组织工作新跨越,落实责任必须有硬度

    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常态下,抓好党建组织工作,关键就要看主体责任能不能落实。各镇党委、县级各部门党组织尤其是党委(党组)书记要深刻理解习总书记提出的党建“三问”,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认真履行抓党建工作第一责任,把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一要强化责任担当,抓好主责主业。各镇党委、县级各部门党组织和“一把手”要自觉向全面从严治党的基准看齐,坚持书记抓、抓书记,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形成上行下效、以上率下的示范效应。要牢固树立“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意识,把抓好党建作为本职和主业,作为“最大的政绩”,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切实增强抓好党建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年前,县委开展了镇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后面要逐步在县级部门党委(党组)中推开,进一步夯实抓党建工作主体责任。二要坚持制度治党,增强制度执行力。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执行的关键在于各级“一把手”。落实从严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最终还是要靠制度,这样才靠得住、管得住。各级党委(党组)书记一定要把党内法规制度的建立、规范、执行抓实抓好,一以贯之,使制度持久发挥效力。要加大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对违规、变通、规避等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权威性。三要强化考评问责,推动工作落实。要健全党建工作问责机制,对因履职不到位、措施不得力造成严重后果的,追究领导责任。通过层层压紧、倒逼责任、传导压力,推动各级党组织认真谋划、主动作为、全面从严。要完善党建工作考核评价机制,加大党建工作考核权重,把抓党建工作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考核,推动党委(党组)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常态化、长效化,确保党的建设各项任务真正落到实处。四要齐抓共管,形成工作合力。管党治党是全党的共同责任。县委组织、宣传、政法、纪检及相关部门都要各负其责、各尽所能。组织部要切实承担起统筹谋划、牵头协调、督导落实和考评问责等职责,纪检监察机关要重点抓好作风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其他部门也都要从自身职能出发,在支持配合党建组织工作上有行动、有成效,真正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组织部门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能部门,在加强党的建设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希望同志们牢牢把握全面从严治党这个主线,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和着力点,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把公道正派作为履职之要,坚持原则、敢于担当,在建设“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模范部门上不断有新的成效。希望同志们弘扬改革创新精神,坚持与时俱进、积极开拓进取,深入研究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规律,深入研究做好组织工作、干部工作、人才工作的规律,不断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更好地履行组织部门、组工干部的职责使命。

    同志们,做好新形势下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我们要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扎实的作风,更加务实的举措,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推动党建组织工作全面从严、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