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领导讲话

    通知公告

    各镇动态

    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旬邑:党建引领铺就产业发展路

     来源:陕西党建网  浏览: 2022-04-20 发布人:

    产业帮扶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有效抓手,也是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基础任务。近年来,旬邑县做好产业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

    金银花,金银花,流金淌银富农家。入春以来,旬邑县湫坡头镇“万亩金银花产业基地”初见规模。基地负责人马永军喜滋滋地说,自己今年在县上惠农政策的鼓励和扶持下,在弃耕撂荒地带建成旬邑县第一方阵的金银花种植产业基地,并将带动当地群众发展特色种植业增加经济收入。据悉,旬邑县科学谋划并落实农业产业项目,形成“产业+园区+基地+农户”的农业产业发展模式,全县农业产业项目落地开花,蓬勃发展。全县按照“六主导四特色”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和“两带三区多点”产业空间布局,重点打造土桥——清塬——城关“果+畜+菌”、太村——郑家——张洪“果+菌+物流”、湫坡头——职田——马栏——底庙“粮+菜+畜+旅游”三大特色产业集群,推动镇域产业协调互补、融合发展,延长产业链条,辐射带动群众持续增收。同时,多途径争取上级现代农业发展、农产品深加工、畜牧养殖、乡村旅游、电商物流和乡村基础设施建设等帮扶资金,扶持帮扶村集体经济组织建设产业示范园区,辐射带动农户发展致富产业,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打造“一村一品”示范样板。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旬邑县按照“稳口粮、稳玉米、扩大豆、扩油菜”要求,鼓励群众利用“四荒地”发展投资少、风险低、见效快的“小众”产业,大力发展高山冷菜、中药材、中蜂养殖、獭兔、食用菌、西甜瓜、紫苏等特色产业,多渠道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同时,督促帮扶干部、专业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帮助群众抓好田间管理,确保粮食耕种面积只增不减,稳定增收。同时,县上与西农大专家教授建立长期合作关系,聘请了设施蔬菜、食用菌、马铃薯、玉米高产创建等特色产业领域专家教授担任技术顾问,定期开展技术培训与田间技术指导,并根据群众产业发展实际,及时联系产业技术指导员,在良种选育、测土配肥、畜牧养殖、疫病防控、农业机械等方面为农户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为推动农业高质高效提供技术支撑。

    “我们将不断完善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扎实做好农业稳产保供和农民增收,坚决守牢农业基本盘,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旬邑县农村农业局负责人候惠州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