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领导讲话

    通知公告

    各镇动态

    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金台区:“五抓五提”巩固拓展远程教育效果

     来源:  浏览: 2022-08-19 发布人:

    近年来,金台区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发挥134个远程教育站点作用,全面加强党员思想政治教育和发展能力培训,不断提升广大党员干部的先进性、纯洁性、战斗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抓建设,提高覆盖面。按照党员干部远程教育站点建设标准要求,加大资金投入支持力度,在国有企业移交社区和新建社区发展新站点14个,填补了站点“空白”区域,远程教育站点在全区131个村、社区基层党组织实现全面覆盖。同时延伸拓展安装四星级非公站点3个,正在推进区老干部党支部站点建设,消除党员教育“盲区”,全面扩大了党员教育覆盖面。

    抓片子,提高优质性。开展“讲好党课聚人心、助力追赶超越新时代”微党课竞赛活动,去年以来共计收到全区26家单位报送的微党课61个,共评选出优秀党课11个、优秀组织单位7家。按照省市党员教育中心关于报送优质电教片的通知要求,联合区工信局、教体局等单位,挖掘本地教育资源,制作《葡萄霜霉病防治》《店子街战斗》《住着机器的窑洞》等地方优质电教片,深受基层党员干部好评。

    抓学习,提高丰富性。针对不同党组织和党员的实际需求,科学合理设置站点学习内容,既有政治教育主题,又有经济民生主题,还有党风廉政教育主题,播放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勇立潮头逐梦人》《致富路上父子兵》等教育片,引导基层党员汲取奋进力量,学习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先进典型经验,为促进群众致富发挥表率作用。

    抓制度,提高规范性。合理制定学习计划,通过站内集中学、站外实践学相结合,有效落实月度播放计划、“必修课”推荐、“个性化学习日”、“固定学习日”等,确保党员周周有学习、月月有研讨、季季有收获,去年以来累计开展固定日学习12期、自主选学20余次,平均参与党员15000余人次。加大站点抽查检查力度,强化管理员业务培训和考核,及时落实管理员补贴,促进站点规范高效运行。

    抓示范,提高引领性。根据市委组织部关于不断深化远程教育“五心协力、五百示范”创建工作的要求, 及时印发通知,组织各镇街开展示范站点、示范标兵、优秀管理员评选,树立先进典型,引领党员远程教育提质增效。2021年共评选出学用示范标兵11名,优秀站点管理员11名,综合服务示范站点11个,产业发展示范站点9个,为党建服务高质量发展树立了典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