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领导讲话

    通知公告

    各镇动态

    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陇县:“小积分”激发驻村干部“大作为”

     来源:  浏览: 2022-06-01 发布人:

    “第一季度我的积分制绩效考核得了优秀。”4月5日早上,陇县天成镇范家营村第一书记王小奇在开完全镇周工作例会后兴奋地说。

    为进一步加强乡村振兴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考核工作,提升驻村干部管理规范化、科学化水平,陕西陇县创新实施积分制绩效考核管理模式,确保驻村干部融的进、干得好、成绩优。

    该考核办法以注重实绩、多元评价、正向激励为原则,采取县镇两级双审制,按照平时与年终、定性与定量相结合方式进行。平时考核内容主要分为工作纪律和工作实绩两大部分,其中工作纪律总分值为40分,主要考核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遵守政治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及管理制度等情况;工作实绩总分值为60分,主要考核履行建强村党组织、推进富村强民等四项职责任务贯彻落实情况。半年考核、年终考核在平时考核的基础上进行多部门工作评价和党员干部、群众评议。

    积分制绩效考核由各镇党委具体负责,在每季度最后一周,结合村“两委”班子考核,对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的工作纪律、工作实绩等情况具体打分,考核结果分为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四个档次。县乡村振兴局、县农业农村局等职能部门负责业务指导和初步审核,县委组织部负责审核备案。同时,将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生活补助与积分制绩效考核相挂钩。

    积分制绩效考核结果作为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评优树模、提拔使用以及年度考核评定等次的主要依据。对于连续两个季度积分制绩效考核为基本称职以下的,将按干部管理权限给予诫勉谈话,情节严重、不服从管理者由选派单位召回,并严肃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