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风排查

领导讲话

通知公告

各镇动态

首页 > 部门动态 > 作风排查 > 正文

县纪委:全程监督 让民主生活会“辣味”浓起来

 来源:麟游县纪委  浏览: 2022-04-21 发布人:

“经审核,发现你单位民主生活会方案不够具体,对上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没有说清……”这是麟游县纪委监委督导组审核把关单位民主生活会发言材料的一个缩影。

麟游县纪委监委把加强民主生活会督导作为强化政治监督的切入点,牵头成立8个督导组,对全县7个镇、54个县级部门党组织民主生活会开展全流程监督指导,督促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紧扣主题、自我批评触及灵魂,相互批评揭短亮丑、辣味十足、认领问题主动诚恳,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

会前介入,坚决纠偏。督导组聚焦民主生活会主题,按照7个方面重点,对民主生活会的方案、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发言提纲进行严格审核把关,对准备不充分、主题不突出、会议材料不符合要求、质量不过关的单位和个人提出意见,确保批评与自我批评动真碰硬,整改措施扎实有力。

会中监督,提升“辣味”。会中对偏离主题、批评与自我批评走过场,对先肯定工作后蜻蜓点水指出问题等“辣味”不足,以虚话、套话绕圈子,表面批评、事实上表扬的,及时提醒,促其纠正。会议结束前,督导组对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进行客观点评,坚持问题导向,指出不足,提出改进要求。

会后跟踪,确保实效。督导组抓实民主生活会“后半篇文章”,要求各单位及时列出清单,建立台帐,细化整改措施,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用行动兑现承诺,让群众“观其行”“评其效”,对整改过程不公开透明的要“返工”,对整改效果未达到预期的要“回炉”,问题不解决绝不放过,用整改的真行动、真实效赢得群众的支持和信任。

通过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全程督导,严肃了党内政治生活,使专题民主生活会有了“辣味”,达到了“红红脸、出出汗”的效果,真正将全面从严治党的主基调落到了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