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风排查

领导讲话

通知公告

各镇动态

首页 > 部门动态 > 作风排查 > 正文

县直机关工委:“三抓三强”推动机关党建提质升级

 来源:  浏览: 2022-05-25 发布人:

麟游县直机关工委坚持抓班子选配、抓基础工程、抓党员发展,强化思想教育、强化日常管理、强化品牌创建,全力推动机关党建工作提质升级。

抓班子选配,打造过硬队伍。坚持“书记抓、抓书记,班子成员共同抓”的原则,建立县直机关工委委员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进一步明确任务和要求,落实工作责任。选强配优机关党支部班子,对出现支委空缺的支部,及时进行补选,确保支部班子健全。工委班子成员每季度至少深入党建联系点开展调研走访一次,听取意见建议,解决存在困难和问题,加强工作督导,总结推广经验做法,构建起了“齐抓共管、合力共建”的整体联动格局。

抓基础工程,严格组织生活。严格执行党内组织生活制度,从严规范落实“三会一课 ”、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主题党日等基本制度,推动机关党员学习教育融入日常。去年举办机关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干部培训班2期,为各支部统一配发了《党内制度条例汇编》《麟游县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体系》等党建工作资料,细化操作环节和具体流程,注明常见问题和注意事项,指导机关党务干部规范落实各项工作。

抓党员发展,注重党员质量。认真执行发展党员“十六字”方针,按照“谁转接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谁分管谁负责”的原则,严把党员准入关口,严格发展对象考察,落实工作责任,强化跟踪管理,确保发展党员质量。2021年县直机关共培养入党积极分子42名,接收预备党员32名,按期转正11名。联合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对城区87名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进行了培训,在中共麟游总支特支旧址开展了迎“七一”入党宣誓暨重温入党誓词活动,使新党员接受了深刻的党性教育,为党的肌体注入了新的活力。

强化思想教育,锤炼党性修养。认真开展建党100周年庆祝和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各党支部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榜样5》等专题节目;开展了“两优一先”推选、“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讲好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宣讲、党史知识竞赛、“党在我心中”征文、寻找“清风好家庭”等系列活动,引导机关党员干部重温党的光辉历史,传承党的优良传统。充分利用县内丰富的红色资源,组织党员干部参观瞻仰革命遗址遗迹、博物馆、纪念场馆,以先进典型教育、引导、激发机关党员干部踔厉奋发、砥砺前行。

强化日常管理,激发党员活力。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列入机关支部必学篇目,开展讨论交流,准确掌握政策规定。扎实做好党员积分制星级管理、党费收缴和党员组织关系转接等工作,教育引导机关党员积极参与防汛防滑、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等重点工作,营造争先创优,争做表率的浓厚氛围。

强化品牌创建,提升党建水平。年内对14个直属党支部机关党建工作开展了督导检查,共同探讨研究创新活动载体,有力推动党建品牌创建。同时,在机关各支部组织开展“晒讲评”活动,即档案资料“晒一晒”,组织党建档案大比武,规范入档材料;支部书记“讲一讲”,组织支部工作法讲评会,总结推广务实管用的支部工作经验;党建品牌“评一评”,组织优秀党建品牌评选,打造机关党建工作特色和亮点,推动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入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