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通知公告

各镇动态

首页 > 基层党建 > 农村党建 > 正文

招贤镇梨家沟村创新“支部+能人”党建促脱贫模式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基层党建  浏览: 2018-08-29 发布人: 麟游党建

今年以来,梨家沟村党支部积极贯彻落实县委组织部“融入党建抓脱贫、抓好脱贫促党建”的部署,在县级包抓领导的精心指导下,进一步创新“支部+能人”党建促脱贫模式,大力发展畜牧养殖业,走出了一条“支部引领、党员帮扶、双培双带”的“党建+脱贫”双促共赢新路子。

一是支部引领,打造畜牧养殖综合体。3月份,村“两委”经过请教专家和筛选对比,共同选定把“建设综合体、发展畜牧业”作为新的年度支部引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关键措施来抓。村党支部书记李春明联合在杨凌本香集团工作的李锐、李凡两个儿子,投资1000万元,在本村丹树组王家山庄建成占地7000m2的乐诚生态养殖场。目前,场区办公室、防疫消毒室、2000m2猪舍等已全部建成投用,第一批投放的1000头猪仔长势良好,二期规划的4000m2猪舍正在抓紧设计。项目建成后,年可出栏生猪6000头,实现纯收入150万元。在李春明父子的带动下,其他村组干部、共产党员也不甘落后,争先恐后办起羊、鸡、牛养殖场。丹树组党员田雨科100只羊、100羽鸡养殖场、田甲刚30头牛养殖场也相继建成。同时,梨家沟村原有的洲平牛场、上岭养殖小区均在养殖规模上实现了新的突破,走出一条畜牧兴村的致富道路。

二是党员帮扶,助力整村脱贫退出。在支部书记李春明的带领下,赵家珊、田红平、刘鹏等党员干部与帮带对象分别建立帮扶“明白卡”,制定帮带计划,明确帮带目标,为徐桂梅、赵文星等10户无劳动力的当年预脱贫户出资购买猪仔35头,与乐诚生态养殖场签订代养协议,采取“党员帮扶+企业代养”的办法,养殖场年底按照每头猪300元的利润向代养贫困户进行分红。通过组织代养,切实解决了无劳动力贫困户经营性收入低下、无法当年脱贫的问题,使党员干部在帮扶工作中锤炼了党性意识,在为民办实事中诠释了自我,使贫困群众切实感受到了党的温暖。  

三是双培双带,实现“党建+脱贫”双促共赢。梨家沟村在畜牧产业发展中,坚持“双培有渠道、双带有措施”的原则,优先选择政治觉悟高、带富能力强、群众口碑好、愿意加入党组织的产业大户、技术能人、村组干部、致富带头人等作为入党积极分子来重点培养,指定专人进行联系培养,组织他们参加党组织的学习,动员他们参与党组织的活动,支持他们投身公益事业,大力发展养殖综合体等培带载体,条件成熟后适时吸收他们加入党组织。通过认真培养,乐诚生态养殖场技术员李凡率先脱颖而出,被镇党委批复为中共预备党员。带动贫困户田甲义、田来福、李继成等分别建成牛场,成功走上了致富路。梨家沟养殖综合体也被招贤镇党委确定为“双培双带”示范基地,初步形成了“致富一户、带动一片,互相帮带、共同脱贫”的良好局面。
       2018年,梨家沟村党支部以“支部引领、党员帮扶、双培双带”为抓手,创新“支部+能人”党建促脱贫模式,精心打造丹树养殖示范综合体,带动全村群众大力发展畜牧养殖,一大批规模养殖场陆续建成, 家庭户养率不断提升。目前,全村畜禽存栏量分别达到了牛1560头、羊2325只、鸡1567羽、猪1756头,基本实现了“户均一头牛、一只羊、一头猪”的“三个一”脱贫致富目标。(供稿:招贤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