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通知公告

各镇动态

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管理 > 正文

探索创新选任方式 提升干部工作质量

 来源:干部工作  浏览: 2017-10-26 发布人: 麟游党建

今年,麟游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积极探索,大胆创新,用活用足“三项机制”激励措施,选好配强各级领导班子,为全县脱贫攻坚、追赶超越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是综合研判分析,准确掌握底子。建立干部“立体式”评价体系,对干部近五年来所在单位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结果、民主测评群众公认度、个人年度考核结果、主管工作获表彰奖励情况、违反党纪政纪受处分情况等进行综合分析,多方评价,相互印证,既突出“实绩”又彰显“潜绩”,既注重个人能力又关注一贯表现,全方位、多角度评价干部。根据干部考核结果等次、群众公认度、奖惩情况,设置不同分值,分类计算干部评价得分,按照“优”、“良”、“差”三个格次,建立干部现实表现台帐,为合理使用干部提供重要依据。

二是扩大提名权限,突出选任民主。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在领导职位出现空缺时,由单位党组(委)依据干部能力水平、作风素质、群众基础、勤政廉政以及岗位需求情况,向县委推荐“知根知底”的干部,为县委选准用好干部提供重要参考。同时,在酝酿讨论意向性人选时,广泛征求分管县级领导、镇和县级部门主要领导、退休县级干部的意见建议,赋予镇、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调整干部建议权和退回庸劣干部建议权。谁能干、谁干不成、谁有啥问题,让基层干部群众有更多的话语权,增强干部选任工作透明度。

三是创新选任方式,精准识人选人。紧扣全县中心工作,研究制定《拟提拔干部履行“脱贫攻坚”职责考核办法》,将脱贫攻坚成效列为干部考察重要内容。在考察环节,按照帮扶承诺计划、驻村情况和工作成效3大类12小项,对拟提拔干部在脱贫攻坚中面对困难和问题的担当意识,处理矛盾和突发事件的驾驭能力,为民办事的宗旨意识和党性原则进行全面考察考核。根据考核指标,现场计算分值。考核得分在90分及以上为优秀等次,可提拔任用;低于90分,不提交常委会议研究。通过创新选任方式,促进干部工作与全县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为选准用活干部奠定坚实基础。

四是前移监督关口,防止带病提拔。坚持干部监督联席会议制度,由县委组织部牵头,在常委会研究干部前召开联席会议,围绕拟提拔干部是否严守党纪党规、是否敢于担当、是否作风优良、是否廉洁从政等内容,专题听取纪检、检察、审判、公安、发改、扶贫、安监、招商等成员单位有关问题线索汇报,建立干部问题“负面”清单,逐项调查核实,剔除“带病”干部。同时,在考察环节,坚持深入拟提拔干部所在社区,广泛征求社区党组织、居民代表的意见建议,全面掌握拟提拔干部遵守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及生活作风、邻里关系等情况,确保选出的干部表里如一、群众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