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通知公告

各镇动态

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教育 > 正文

麟游县:推行6个“1+1”模式 深化干部培训工作

 来源:干部工作  浏览: 2018-05-17 发布人: 麟游党建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麟游县创新思路,大胆探索,创新培训模式,不断增强干部培训工作的统筹性、针对性和实效性,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党校+高校。突出理想信念教育,聘请12名省市委党校和校地合作高校专家教授,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班5期,培训科级干部、村“两委”负责人511人。组织30名县级干部参加全市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选派27名优秀科级领导干部到省委党校、行政学院、延安干部学院、省高校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学习党的重大会议精神、政治理论知识,精心培育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敢于担当的骨干执政队伍。

课堂+网络。采取“互联网+”的模式,在县镇村三级打造以党员教育培训为主体,融社会管理、社会服务、信息发布等为一体的“智慧党建”平台。利用“智慧党建”平台,召开党建例会,开展政策解读、业务培训,方便快捷,效果明显,得到干部群众的认可。今年,围绕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先后邀请扶贫、教体、卫计、人社、司法等部门干部,开展扶贫惠农政策、法律法规、文明新风、文化科普等培训8场次,培训干部群众4700余人次。

公共课+研讨课。围绕依法行政、乡风文明建设等内容,先后举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4期,举办道德大讲堂2期,培训党员干部1324人。结合学习十九大精神,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学习十九大精神,我要怎么办”、“学习十九大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学习十九大精神、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专题研讨,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上当先锋、作表率,切实用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全县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专家教授+土博士。聚焦脱贫攻坚,围绕特色产业发展,积极与省内高校建立合作关系,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杨凌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专家教授签订合作协议,在常丰林东中蜂养殖、铁炉沟中药材种植、酒房无公害绿色蔬菜种植等基地建立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5处,指导干部群众发展主导产业。定期举办实用技术培训班,邀请产业大户、致富能手、“田秀才”、“土专家”现身说法、传授经验,培育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生力军,先后举办各类培训班85期,培训群众12795人次。

短期+长期。开展干部“走出去”培训活动,积极与扶贫对口县江苏沛县衔接,组织发改、教体、卫计、农业等部门87名干部分批次赴沛县考察学习、对接项目、招商引资,选派5名优秀年轻干部到江苏沛县挂职锻炼,学习发达地区先进经验。结合脱贫攻坚工作,搭建实践锻炼平台,选派57名机关党员干部驻村担任“第一书记”,在脱贫攻坚一线施展才华,锤炼作风,带领群众脱贫致富。近年来,涌现出一大批优秀驻村“第一书记”,先后有5名“第一书记”被提拔担任科级领导干部,1名被评为全省“百名优秀第一书记”。

严格管理+人文关怀。建立干部培训档案,由县委党校具体负责,将参训干部日常考勤、学习表现、考试成绩、遵守纪律等情况如实记录、整理成档,在培训结束后出具鉴定材料,送组织部、人社局备案,做为干部评优数模、职称评定、选拔使用的重要考量指标。同时,广泛开展优秀学员、学用标兵等评选表彰活动,在举办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期间,评选表彰优秀学员20名,对无故缺训的3名干部在全县点名通报,树立正反典型,发挥激励作用,有效的提升了干部参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