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领导讲话

通知公告

各镇动态

首页 > 远程教育 > 工作动态 > 正文

麟游:多措并举 全面打造远教站点升级版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 2018-02-04 发布人: 麟游党建


 

今年以来,麟游县按照“三学三提升一争创”主题活动总体要求,狠抓工作落实,深入开展远程教育学用提升年活动,助推全县远程教育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一是优化配置,建强站点基础。全县利用智慧党建平台建设机遇,为7个镇、66个村、3个社区统一配备55英寸4K高清智能电视机76台。与县电信公司多方协调,积极克服信号资源不到位等困难,为我县常丰镇郝口村、官庄村,九成宫镇紫石崖村,丈八镇豁口村、桑坪村、曲家沟村等34处杆路不到位站点贯通了光纤线路,全面完成卫星站点转型升级任务。目前,各站点接入了电脑、视频会议、音响等附属设施,网络畅通、节目播放流畅,为党员群众自主选学提供方便。

二是专题培训,提升应用能力。从镇村干部、“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中,为每个站点择优选配管理员,实行A、B岗,负责站点日常学用工作。采取集中培训、送教下乡等方式,于4月12日、6月3日、8月16日先后分别对镇党委副书记、组织委员和村党支部书记、“第一书记”、站点管理员开展操作应用专题培训,同时,利用下乡检查、排查故障等机会,随机开展设备操作、故障处置等个性化一对一业务培训130余次,有效提升了站点管理员独立操作使用远教设备和组织开展学用活动等方面技能,充分发挥站点在教育党员、服务群众的职能作用。

三是健全制度,规范站点活动。制定下发《关于在全县建立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固定学习日”制度的通知》,每月4日前,在《麟游党建网》、“麟游远教QQ群”发布当月学习计划,将每月5日、20日作为远教站点“固定学习日”。指导镇、村(社区)党支部把远教节目集中收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三会一课”、支部工作例会、主题党日活动整合到“固定学习日”当天一并开展,及时收集上传活动照片,年内全县未发生一起节目收看“零点击”。同时,为镇、村(社区)远教站点统一制作标识牌和“远程教育固定学习日”温馨提示牌,有效提升了“固定学习日”制度、学习内容的知晓率,确保“固定学习日”活动落到实处。

四是推行“远教+X”,提升学用水平。依据县镇村产业发展态势、规模和布局,按照“五个一批”精准扶贫工作要求,在全县推行“远教+X”学用模式,解决困难群众生产生活难题,全面提升贫困户“奔富”能力。利用每月7日、17日、27日全县固定“扶贫日”,针对群众在惠农政策、产业发展、作务技能、医疗健康、法律援助、务工信息等方面的学习需求和存在的困难问题,定制服务“菜单”,组建远教技术服务团队,分批次开展现场培训、技术指导、问题排查等活动180多场次,有针对性地解决群众在种植、养殖及特色产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1280多条,帮助农户制定致富项目和产业发展规划1860多个,提供务工信息3200多条,使1800多名贫困户找到就业岗位,协调解决经济纠纷、维护群众自身权益160多件(次),挽回直接经济损失70多万元。利用“远教+手机”,带动贫困党员群众发展原产地、无公害、绿色农产品直销、直供、预售等新型农产品流通模式,交易额达到800多万元,多渠道增收致富。同时,为有效解决居住偏远,年纪大、行动不便,远程教育集中学习存在困难的现实问题,全县组建了69个以村(社区)为单位的服务小分队,不间断地组织开展送学上门活动累计1300多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