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领导讲话

通知公告

各镇动态

首页 > 远程教育 > 工作动态 > 正文

麟游:推行“远教+”学用模式 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 2018-04-24 发布人: 麟游党建


 

脱贫攻坚工作中,麟游县充分发挥远教站点资源优势,突出政策宣传、技能培训和示范带动作用,全面推行“远教+”学用模式,引导党员群众学政策、强技能、促致富,使站点成为传播惠农政策的“顺风耳”、掌握实用技术的主阵地和脱贫致富增收的“助推器”。

一是“远教+广播”。利用资源整合后的远教“大喇叭”,坚持滚动广播各类脱贫攻坚产业扶持惠农政策、典型致富案例,使党员群众听得懂、用得上。组织动员贫困群众在站点定期参加扶志、扶智、扶德点评会,找准致贫“症结”,甩掉穷思想,引导他们进一步转变观念和思维,根除不思进取和等靠要思想,树立谋发展、能致富的信心和决心,激发其依靠自身努力和政策扶持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二是“远教+平台”。针对不同学用人群,结合“固定学习日”活动要求,定期通过微信、党建网和QQ平台推送远教节目播放单、农产品供求信息和扶贫工作动态等内容,让党员群众根据个人实际需求,随时掌握节目收看、种养殖、农产品加工销售等信息,借鉴外地扶贫工作经验,按照贫困户自身发展意愿,把投入低、风险小、收效快的项目信息推介给贫困户,变被动“输血”为自主“造血”,着力提升贫困户的致富能力。

三是“远教+基地”。依托远程教育学用示范基地和服务保障团队,扎实开展“远教联基地、基地联党员(能人)、党员(能人)联群众”的“三联带动”学用活动。目前,全县通过远教基地开展烤烟育苗、果树嫁接、家畜饲养、烹饪等实用技术培训活动2200多场次,将课堂教学与基地实践有机结合,现场技术指导、释疑答惑,向农户传授科技知识和致富经验,累计培训党员群众3.2万人。同时,把有产业发展意愿的贫困户和种养殖方面效益好的大户能人“结对子”,充分发挥他们的带富领富作用,有效提升了学用转化率。

供稿:邵学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