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领导讲话

通知公告

各镇动态

首页 > 远程教育 > 工作动态 > 正文

麟游县: 念好“三字经” 提升远程教育学用实效

 来源:  浏览: 2021-11-18 发布人:

今年以来,麟游县结合自身实际,不断创新,积极探索,念好“三字经”,推动远程教育不断显现新成效。

在“管”字上做文章。依托党员活动室建好终端接收站点,做到不少于20平方米活动场所、必备的学习桌椅等硬件设施,落实设备管理责任制,做好财产的管理维护。发挥镇村干部、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等优势,强化站点管理员队伍建设,开展业务技能培训和“示范课”竞赛活动,不断提升管理员队伍整体素质和业务能力。全面落实管理员岗位补贴待遇。推行目标责任、量化积分、督查通报、考核奖惩四制管理办法,坚持每季度对全县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检查指导一次,规范完善各站点远程教育设备维护、人员培训、播放收看、经费保障运行机制,着力解决资金投入难、组织收看难、责任追究难等突出问题。把党员干部远程教育工作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党员教育的重要抓手,全面落实各级党建工作责任,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工作措施,推进站点管理的规范化、精细化、常态化。

在“学”字上下功夫。按照需求调查、制定计划、支部定题、教学辅导、讨论交流、实践应用、信息反馈“七步教学法”,坚持以党员为主体,以集中学习为主导,突出抓好时事政策等“必修课”学习;结合农时季节、产业发展现状和业务特点,合理安排实用技术、业务技能等“选修课”学习培训。严格实行远程教育按需点播制度,将每周播放节目单在党务公开栏中张贴公布,通过统计,群众喜欢看什么节目,随点随播,按需点播,确保学习有预告、收看有引导、讨论有组织、反馈有记录、看后有收获。

在“用”字上求实效。严格落实远程教育警示约谈、人员管理培训、站点巡查和考核制度,坚持每季度对全县站点排查,镇党委每月对站点进行排查,确保设备完好、网络畅通、信号正常,同时发挥管理员的作用,填好各种工作台账,做到学用工作常态化。把远程教育与“三会一课”制度紧密结合起来 ,积极整合教育资源,以镇为单位,每月定期开展“党员干部集中学习日”,以政治理论学习为主,实用技术培训为辅,培树学用典型,依托烤烟、蔬菜、干杂果、畜牧种养殖等学用基地,组织农技人员深入基层开展“巡回宣讲学”,组织“土专家”、“田秀才”到田间地头开展“现场体验学”,邀请专家教授等开展“专家辅导学”,着力解决群众在远教学习中遇到的难题,促进学用转化,把远教平台打造成党员干部群众学习的新阵地、群众致富的好帮手、文化传播的新平台。截止目前,全县共建立远程教育学用示范基地17个,开展各类培训30多期,培训群众8000多人次,在农村党员中培养了600多名懂技术、会管理、善经营的“土专家”、“田秀才”, 组建种植、养殖、劳务等多种类型的互助组127个,为3085户已脱贫户提供了产业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