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通知公告

各镇动态

首页 > 专栏 > 麟游脱贫攻坚进行时 > 要闻摘录 > 正文

丈八镇饮马泉村:党员领头发展建设养鸡互助组集中养殖示范小区

 来源:站内专栏  浏览: 2016-10-11 发布人: 麟游党建


 

2016年饮马泉村党支部按照党建领航决胜脱贫部署,实施党员帮带致富工程,大力推行“十户一体”产业脱贫互助模式,在西饮马泉组尚沟老处,投资40万元,租用土地6.4亩,统一规划设计、统一招投标、统一施工、统一工程监理、集中建设互助组集中养殖示范小区1处。建立集中养殖、技术指导、统一管理、销售服务四项运行机制,促进养殖示范小区管理精细化,运行规范化,养殖规模化。

一是推行党员干部+贫困党员+贫困户的运行机制。村第一书记何亚峰带头,3名村级党员干部、3名贫困党员,1名产业示范户,22贫困户组建了养鸡互助组,党员致富带头人引领贫困党员和贫困户发展养鸡,互帮互助带动致富。由村党支部和养鸡互助组负责统规统建,每户新建30平方米鸡舍和40平方米活动室。建设饲料储存间、管理看护间、消毒室辅助用房4间72平方米,铺设饮水管道250多米,接入生活用电线路400米,建成30户6000余只集中养鸡养殖示范小区。

二是推行直接经营+参股代养经营+赢利分红的经营机制。镇、村联系为每户新购鸡苗200只,10户群众入住直接养殖经营,其他20户群众以鸡苗为股份,由入住10户群众集中代养,签订代养鸡协议,鸡蛋和鸡出售后盈利按10%的分红给贫困户,据测算每户年可分红3000-4000余元,亏损共担,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实现双赢目标。

三是推行村党支部+专业合作社+养鸡互助组的销售机制。鸡蛋和土鸡销售由麟游县麟北土特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签订协议、订单销售,统一由专业合作社上门收购,资金统一拨付给互助组,按户发放。

四是推行干部指导+互助组长管理+专业技术人员服务的管理机制。县、镇领导、包村干部和村级主要干部不定期深入养鸡示范小区检查养鸡情况,并进行日常监督,发现并协调解决具体困难和问题,指导建立管理人员制度、卫生防疫制度、饲料管理等制度。村第一书记担任养鸡互助组组长,常驻养鸡示范小区,其他饲养人员轮流值班。县、镇3名畜牧技术人员每周一人轮流驻小区进行技术培训、防疫防病、饲料调配等技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