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通知公告

各镇动态

首页 > 党建要闻 > 党建新闻 > 媒体眼中的麟游党建 > 正文

麟游县“红色领航”激发非公党建新活力

 来源:陕西党建网  浏览: 2017-12-19 发布人: 麟游党建

麟游县以“红色领航”为主题,引导非公企业党组织把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脱贫攻坚有效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凝聚力量、引领发展、维护权益等方面的作用,有效激发了非公企业党建的新活力。    派好“导师”补空白,扩大组织影响力。针对大部分非公企业规模小、党员人数少、流动性强、党组织组建难度大等实际问题,深入开展“三建一创”活动,选派44名党员到非公企业担任党建工作指导员、12名党员担任党组织第一书记,尤其对基础薄弱的党组织强化跟踪指导,摸清企业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现状,征求意见建议200余条,指导企业健全工作机构,配齐党务工作力量,协调解决企业实际困难问题。紧盯党建空白点,采取单独组建、联合组建等方式,抓好商务楼宇、互联网企业、文化创意企业等新兴领域党组织整建,提高党组织组建率,扩大党组织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截至目前,全县共建立非公企业党组织36个,党组织覆盖率达到81.9%,党的工作覆盖率达到100%.    建好“驿站”聚人气,增加服务人情味。整合群团组织等部门资源,进一步加大非公企业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力度。各非公企业党组织围绕服务企业、服务员工,找准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特点、员工特长爱好之间的契合点,进一步完善党员活动室、培训室、会议室、咨询室、读书角、爱心服务站等功能室部,建立完善相关配套制度,着力打造温馨服务阵地,满足员工多元化需求,增强了员工的归属感。今年以来,全县共建立完善党群服务中心、党组织活动室31个,依托服务中心开展运动竞赛、就业指导、相亲交友、文化娱乐等各类活动200余场次。    壮好“筋骨”强素质,提振党员精气神。为非公企业党组织配送党徽、党旗、党建工作记录簿等,每月组织非公企业党员开展2次以上集中学习,支部书记每季度至少讲1次党课,开展企业“微党课”,鼓励优秀党员职工走上讲台、以身示教、现身说法。充分利用远程教育平台、“网上党课”,大力推行“菜单式”学习,组织党员观看党的理论学习辅导和先进人物事迹等,已开展各类“送学进企”活动30余场次,参训党员干部1100多人次。通过强化党员能力素质,不断汇聚正能量、提振精气神,提升了非公企业的“软实力”。

选好“标兵”促成长,领跑发展加速度。开展企业党员双向培养,注重将党员培养成技术骨干、把技术骨干培养成党员,充分彰显党员先进性,发挥其在工作中的“排头兵”作用。将党员活动开展与企业文化建设结合起来,通过技能大比武、名师带徒等途径发现和培养优秀人才,设立“技术创新奖”,先后开展了“党员先锋行”“优质服务党员示范岗”等活动,充分展示了党组织和党员的风采,选树了一批表现突出的优秀党支部和优秀党员职工,引领带动企业党员在工作中承诺践诺,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在服务企业发展中争当标兵、勇创佳绩,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互促共赢。

搭好“平台”助脱贫,彰显企业新担当。全县非公经济党组织从全县大局出发,立足企业实际,致力脱贫攻坚,主动担当,组织开展了以增加一批就业岗位、带动一个致富产业、开辟一条致富门路、开展一项帮扶活动、建好一项沟通机制“五个一”工作法为主要内容的“情系贫困·奔向幸福”党建主题活动。通过产业、商贸、就业、智力等扶贫手段,充分发挥非公经济组织信息渠道多、销售门路广的优势,主动作为,为贫困户增加就业岗位,积极介入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领域,为贫困群众开辟致富门路,多管齐下,精准施策,带动群众发展致富产业,既全面提升了全县非公经济党组织服务大局的高度政治站位,也使其自身建设得到了大幅提高,促进了203户614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有效服务了脱贫攻坚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