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通知公告

各镇动态

首页 > 党建要闻 > 党建新闻 > 媒体眼中的麟游党建 > 正文

麟游:非公党建的“星”路历程

 来源:陕西党建网  浏览: 2017-12-19 发布人: 麟游党建

近年来,麟游县充分发挥“评星晋级、争创双强”创建活动在做实做优全县非公党建工作中的带动引领作用,坚持六个强化、注重创新突破,落实工作举措,创建活动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构建创建新格局。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结合机构改革,调整了县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工委及县非公党委领导班子。进一步明确了各级党组织抓非公党建工作的责任,同时调整充实了“评星晋级、争创双强”创建活动领导小组,明确了创建标准及时限要求,为创建工作奠定了基础。二是注重工作指导。从各镇党委、县级有关部门党组织选派55名党建指导员,要求每月深入各自创建联系点,指导创建党组织对标开展创建工作,坚持做到创建全程参与、全程指导、全程把关、全程负责,进一步提升了创建活动的工作水平。三是完善运行机制。结合全县党建例会制度,定期研究解决“评星晋级、争创双强”活动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目前,全县已形成了县委组织部门统一领导、县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工委牵头抓总、县非公党委具体指导,各有关单位组织实施的创建活动工作格局。

二、强化部署安排,落实创建举措。一是早部署。根据“评星晋级、争创双强”活动创建程序要求,2016年4月至2017年9月,先后制定印发了《全县“星光增辉”行动安排意见》《全县“评星晋级、争创双强”活动规划》《全县第二轮“评星晋级、争创双强”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全县“四融”工作法通知》《全县第二轮“评星晋级、争创双强”活动实施方案》《全县“评星晋级、争创双强”考核验收通知》等文件,对创建各阶段内容做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明确了目标任务、方法步骤、时间节点、职责任务。二是重落实。各镇党委、县级有关部门党组织把任务落实作为“评星晋级、争创双强”活动的重中之重,严格对照创建标准,想方设法、创造性地开展创建活动,认真扎实解决党组织在创建活动中存在的“六有”标准不达标、制度坚持不经常等问题。不断规范支部工作,实现创建目标。当前,经县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工委、县非公党委联合验收,全县拟创建的党组织均符合有关等次标准。

三、强化工作保障,夯实创建基础。一是实行以奖代补。2016年5月,对第一轮北王矿区党总支等6个“二星级”以上党组织,落实发放奖励资金1.7万元,切实增强了创建星级党组织的工作动力。二是开展“五送”活动。投资15万元,给全县36个党组织赠送党组织门牌36个、党建制度挂牌120余块、会议记录150本、桌椅凳子10套、电视机9台、电脑5台、党章400册、党徽400个,进一步提升了党组织工作规范水平。三是下拨工作经费。2017年5月,给全县创建星级党组织划拨经费2.9万元,主要用于党组织开展“评星晋级、争创双强”等日常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党组织创建工作热情。

四、强化培训考核,提升创建水平。一是强培训。2016年以来,全县共集中组织召开创建活动业务培训会3次,邀请市县党建专家,对各镇党委、县级有关部门党组织的分管领导、业务干部、党组织书记、党建指导员作了《走好双强路》等创建活动业务知识培训。结合创建过程中遇到的党员发展程序不清楚、资料整理不规范等问题,面对面、手把手进行授业解惑,进一步提高了他们创建工作能力。二是严考核。县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工委联合县非公党委, 严格按照“评星晋级、争创双强”活动七类十八项指标,通过采取听汇报、查资料、看现场、测民意等方式,对创建星级党组织考核检查3次,对存在的31条问题当场反馈,限期整改到位。

五、强化四个融合,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立足实际,创新思路措施,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目标定位、科学决策、管理过程、科技创新等深度融合,进一步发挥“评星晋级、争创双强”活动带动提升作用。一是与目标定位融合。围绕企业战略规划、工作计划,提出党建工作助推企业发展、年度党建工作计划、党员目标责任承诺,实现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目标同向、工作合拍。陕西长麟农林科技公司党支部围绕核桃、玉米、蜂蜜等资源开发深加工,引导党员职工向国际看齐,坚持把质量放在首位,积极争做追赶超越的标兵。二是与科学决策融合。深入开展“三会一课”“ 收集金点子”“建言献策”等活动,广泛听取党员职工心声,实现企业管理层与员工上下同心、共谋发展的目标。酒房久晟养殖专业合作社党支部听取党员提出的捆绑发展养猪产业的建议,吸纳7个村组建养猪互助组5个,带动 207户贫困户养猪1200头,预计实现总产值360万元。三是与过程管理融合。各党组织坚持把劳动竞赛、技术比武等主题实践活动融入党建工作,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同频共振,创先争优。宝鸡必康嘉隆药业公司党支部立足药业生产实际,在生产经营中组织开展了“企业是我家,发展靠大家”追赶超越生产竞赛活动,成功进行了GMP技改项目,增加年收入6千万元,该项目荣获全市非公企业技改二等奖,支部书记叶根德被评为宝鸡市非公企业党员人才创新成果项目先进个人。四是与科技创新融合。充分发挥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开展技术攻关、劳动竞赛、岗位练兵等活动,引导党员职工钻研业务技能,着力提升产品质量。陕西省九成宫酒业有限公司坚持向科技要质量、创效益,党支部5名党员技术员工,主动钻研酿造业务,合力开展技术攻关,开发生产的九成宫牌白酒品质得到显著提升,销量稳步提升。

六、强化责任意识,助推脱贫攻坚。把提高非公经济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作为创建活动的重点工作,强力推进。一是助推脱贫攻坚。积极引导非公经济组织立足自身实际,采取提供就业岗位、扶持发展产业、开展技术培训、提供资金扶持等措施,为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尽智出力。据统计,非公企业为贫困户提供月收入在千元以上的就业岗位1021个,带领贫困户种植中药材2400亩,种植核桃9100亩,种植蔬菜2015亩,养牛、猪、羊、鸡2.1万头(只),养殖中蜂1400多箱。在各非公经济党组织的帮助下,预计年内203户614人贫困人口将实现脱贫目标。二是履行社会责任。县出租车公司联合党支部在高考中考期间,组织县驾校、金麒麟出租车公司、鸿达出租车公司开展“红丝带·爱心接送”活动,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好评。城区22家非公经济组织先后开展了向常丰镇佛堂寺村送医送药等抚慰帮困活动,价值2.8万元;向环卫工人“夏日送清凉”活动,价值2.2万元;向邢淑娟老师捐款4万元。这些活动的开展,不仅进一步丰富了创建活动内容,增强了创建效果,也进一步提升了我县非公党建影响力、号召力。

目前,全县3个“四星级”、4个“三星级”验收工作已经市委组织部、市非公党委联合验收,8个“二星级”、11个“一星级”已经县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工委、县非公党委联合验收。全县二星级及以上党组织创建率为41.6%,星级党组织创建率达73%,非公党建已经形成了争相晋星、群星闪耀的可喜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