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通知公告

各镇动态

首页 > 党建要闻 > 党建新闻 > 媒体眼中的麟游党建 > 正文

麟游:坚持“四化”统筹 整合加强“四支力量”

 来源:转自陕西党建网  浏览: 2017-12-27 发布人: 麟游党建

麟游立足解决脱贫攻坚“四支力量”运行机制不畅、合力不强、帮扶效果不佳等问题,坚持“四化”统筹,整合加强“四支力量”,实现了1+1+1+1>4的整合效应。

职责明晰化。县、镇分别成立整合“四支力量”工作办公室,细化明确17项具体工作职责,结合省市县委要求和工作实际,明确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镇包村干部以及村“两委”班子成员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具体工作职责,建立完善统筹谋划、分工负责的工作机制,使人人肩头有责任,手上有任务,形成“九牛爬坡、个个出力”的良好工作格局。

队伍最强化。通过督查暗访、走访了解、综合考核等方式,对村党组织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员、镇包村干部从“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进行分析研判,对2个村帮扶工作队力量不足的村,责成县级包村部门进行了充实调整。对帮扶工作力度不大、成效不明显的5个县级部门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约谈,督促加大对帮扶贫困村的支持力度。

结构最优化。将选优配强脱贫攻坚帮扶工作队队长,作为“四支队伍”力量整合的重中之重,进一步夯实“第一书记”在脱贫攻坚中的责任。针对个别第一书记农村工作经验不足、统筹协调能力不强等实际,统筹考虑,由镇包村领导或驻村干部担任队长,县、镇、村分级建立工作台账,全县55个贫困村中,有51名第一书记担任帮扶工作队长。

合力最大化。以镇为单位建立县级帮扶部门每月联席会议、帮扶工作队每周工作例会制度,定期了解帮扶工作队在建强基层组织、指导政策落实、推动产业发展、协调争取项目资金等方面的情况。强化镇党委对各帮扶工作队的组织领导和业务指导,确保各帮扶工作队明确工作重点、准确掌握各项工作任务标准要求,进一步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目前,全县55个贫困村“四支队伍”整合工作全面完成,共组建帮扶工作队55个,队员442名,其中第一书记56名,县级部门驻村工作队员208名,镇包村干部178名,形成了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