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通知公告

各镇动态

首页 > 党建要闻 > 党建新闻 > 媒体眼中的麟游党建 > 正文

麟游:“四大载体”强“四力” 凝聚党建促脱贫新动能

 来源:转自陕西党建网  浏览: 2018-01-17 发布人: 麟游党建

近年来,麟游县在脱贫攻坚战中,唱响“党建领航·决胜脱贫”主旋律,创新四大载体,强化党组织促脱贫攻坚的牵引力,汇聚贫困户“能脱贫”的带动力,激发贫困户“想脱贫”的内动力,增强社会各界助力脱贫攻坚的号召力,为脱贫攻坚提供全方位组织保障,不断放大党建促脱贫攻坚新优势。


一是推行“支部+合作社+互助组+贫困户”模式,强化党组织促脱贫攻坚的牵引力。按照“支部破难题、党员树标杆、能人建平台、群众共致富”的要求,通过支部引领、支委领办、党员示范、群众参与的方式,支部主动与能人大户对接,帮助支持党员致富带头人和产业能人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合作社,将产业发展意愿一致、居住临近的贫困户,每十户建立一个产业脱贫互助组,并加入相应的专业合作社,在合作社的引导下互帮互助抱团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形成党支部引领、合作社服务、产业能人带动、党员干部示范、互助组抱团发展的党建促脱贫模式,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团结到党组织周围,把致富能人与贫困户紧密联系在一起,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特色产业链、脱贫致富链紧密联结在一起,凝聚起脱贫攻坚的智慧和力量。目前,全县共培育各类农民经济合作组织126个,组建产业脱贫“十户一体”互助组240个,建立产业党组织49个,带动4195户贫困户参与产业化经营。


二是开展致富党员帮带活动,汇聚贫困户“能脱贫”的带动力。开展“1+2+X”党员致富帮带活动,每名农村党员致富带头人结对帮扶2名贫困户,带动5-10户贫困群众,签订帮扶协议,通过思想帮扶、技术帮扶,引导他们发展产业,增收致富。活动的开展,使一大批农村党员自觉站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唱主角、挑大梁,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目前,全县共培育党员致富带头人276人,与贫困党员和群众结成帮带对子1402个。近两年来,县委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等先进典型53个,表彰奖励脱贫致富先进村8个、党员致富带头人户30人,每村奖励5万元,每人奖励1万元,并组织巡回镇村宣讲先进事迹,使先进典型产生了强烈持久的示范带动效应,形成了党员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你追我赶当先锋的喜人局面。


三是开展扶志点评活动,激发贫困户“想脱贫”的内动力。针对部分贫困群众存在“习惯穷、甘愿穷、等靠要”等脱贫内生动力不足的突出问题,村党党支部组织开展以“扶贫路上党旗红、勤劳致富最光荣”为主题的扶志点评活动,将集中点评与分散点评相结合。点评方式主要有四种:捆绑式点评,就是将帮扶党员、干部与贫困户捆绑起来一同点评;激励式点评,就是通过教育引导,激励党员贫困户带头致富作示范,从而带动其他贫困户增强苦干实干、自立自强的信心和决心;对比式点评,就是将“勤”和“懒”、“好”和“差”放在一起,进行横向对比,激励贫困群众自我加压,主动脱贫;示范式点评,就是发挥党组织脱贫致富示范基地和党员脱贫致富示范户的带动作用,引领和激励贫困户脱贫致富,营造“比、学、赶、超”的脱贫攻坚氛围。目前,全县55个贫困村开展点评活动124场次,613户贫困户主动加入了“十户一体”产业脱贫互助组,依靠自己的智慧和勤劳迈上脱贫之路,全县贫困群众比拼争先、勤劳致富的氛围日益浓厚。


四是设立脱贫攻坚“爱心超市”,增强社会各界“助脱贫”的号召力。按照“政府主导、各方参与、社会协同、百姓受益”的原则,在全县55个 贫困村建成了“爱心超市”,实现社会捐赠、政府扶持与贫困户需求相对接,形成“群众干、干部扶、社会帮”的合力攻坚局面。举行“助力脱贫攻坚·情系困难群众”爱心超市捐赠活动,组织麟游县家得利超市等企业,为全县55个村的“爱心超市”捐赠了日用物资,总价值6万多元。制定《爱心超市管理制度》《爱心超市工作人员职责》《爱心超市积分兑换标准》《爱心超市积分册》等制度,贫困群众从社会公德、家庭美德、遵纪守法、内生动力、配合工作等方面赢得爱心积分,凭积分卡在“爱心超市”里兑换相应积分的物品。“爱心超市”的设立和运行,激发了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更多的贫困群众由等脱贫、盼脱贫变为主动脱贫,由要钱要物变为勤劳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