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通知公告

各镇动态

首页 > 党建要闻 > 党建新闻 > 媒体眼中的麟游党建 > 正文

麟游:“优选、强训、严管”村级带头人

 来源:网络转摘  浏览: 2018-04-08 发布人: 麟游党建

 

麟游县通过“优选、重训、严管”打造过硬村党组织书记队伍,为夯实党的执政基础,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有力保障。

推行七个一批,大视野优选“领头雁”。以今年村“两委”换届选举为契机,打破“本村干部本村选”、“矮子里面挑将军”等固有思维,积极探索“择优留任一批、培养提拔一批、挖掘优选一批、动员回引一批、推荐兼任一批、跨村任职一批、机关下派一批”等选任方式,扩大选人用人视野。累计发放“致麟游在外务工经商成功人士的一封信”1000余份,个别走访谈话630余人次。经动员摸底,该县66个村拟留任党组织书记28名,提拔13名,优育19名,回引3名,跨村任职1名,机关事业单位下派2名,为村“两委”换届选举拓宽了源头活水。

用好四个平台,常态化育强“带路人”。用好主题班次培训平台,开年伊始,开设五个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班次,对全县村“两委”主要干部进行了全员轮训。每年围绕党员发展、党费收缴以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等方面举办主题培训班4期以上。用好学历教育平台,依托省、市电大等办学机构开展村干部学历再教育,拟利用三年时间,使全县50%以上的村主要干部达到大专以上文化程度。2017年,首批34名村干部取得大专学历。用好视频培训平台,为全县村党组织建设“智慧党建”视频会议室,建立月工作例会制度,以会代训开展党建业务培训。用好网络培训平台,依托全国基层干部培训网、远程教育终端站点、微信群等平台,督促村干部利用业余时间开展自主学习,提升能力素质。

建立三项机制,严要求锻造“排头兵”。建立标准化建设机制,结合实际制定村级组织规范化建设实施细则和村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实施细则,明晰工作职责、严格程序权限、严明纪律要求,让村党组织书记紧盯主业、不越红线。建立季度考核点评机制,县委组织部牵头组督查考核组,每季度末对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进行综合考评,考评结果与绩效补贴相挂钩。建立“积分星级管理”机制,围绕工作进度、工作实绩、群众评价等方面,实行“月积分、季评星、年定星”,量化打分,依据得分高低,对应为红星、绿星、蓝星、黄星四个星级档次,并进行挂牌公示。年度评定为“红星”的择优评先树模,评定为“黄星”的,严肃追责问责,有效激发了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形成了苦干实干、比拼争先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