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通知公告

各镇动态

首页 > 党建要闻 > 党建新闻 > 媒体眼中的麟游党建 > 正文

麟游:“四抓四强”措施补齐机关党建“短板”

 来源:网络转摘  浏览: 2018-04-11 发布人: 麟游党建

 

麟游县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通过抓学习强素质、抓班子强基层、抓责任强落实、抓生活强活力四项措施,补齐机关党建“短板”,夯实机关党建工作基础。

一是抓学习强素质。把学习作为机关支部的首要任务,严格落实周集体学习制度,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坚持每周固定开展支部理论学习,并不断改进学习方法,将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集体研讨与个人心得交流相结合、政策精神与党的理论基础学习相结合,做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表率。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自觉把学习贯穿于日常工作生活和党性锻炼的全过程,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各基层党组织在认真学习的基础上,组织党员扎实开展“麟游要发展,我们怎么干”专题讨论活动,真正把学习贯彻成效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截至目前,各基层党组织累计共开展集体学习324场次,召开专题讨论会71场次,党员撰写心得体会文章705篇。

二是抓班子强基层。建设一个有凝聚力、战斗力、号召力的党支部,是抓好支部建设的重中之重。县直机关工委结合去年机关党组织集中换届,选拔了64名熟悉党务、素质高、乐于奉献的党员领导干部担任机关党组织书记,配齐配强基层支部班子。同时,今年初对人员变动的2个支部班子进行了调整充实,改选了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利用县上科级领导干部十九大精神轮训班的机会,对县直机关工委所属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干部共128人分两批在县委党校进行了培训,打造了一支思想政治素质高,党建业务能力强的党建工作队伍。

三是抓责任强落实。建立了书记抓党建责任制,实行基层党组织书记定期述职机关党建工作制度,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县直机关工委班子成员进行评议。第一季度8名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了述职,并接受了评议。实行党建工作例会制度,每月召开一次机关党建工作例会,工委通报一月来机关党建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安排下月具体工作,基层党组织书记谈做法、摆问题、查整改,确保了党建工作不虚不空。通过多措压实书记责任,迅速形成了“抓关键人、带一班人、上下共促”的新局面。注重考核述评结果的运用,对管党治党履职不到位、措施不得力的党组织书记进行通报约谈,对出现严重后果的党组织书记进行追责问责,必要时进行组织调整。

四是抓生活强活力。以党支部为基础,从严落实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讲党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坚持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讲党课活动,党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机关党员轮流讲党课,人人登台亮相,强化了互动交流,增强了吸引力和感染力。认真落实“主题党日”制度,采取“规定动作+”的形式开展活动,做足“+”的文章,使组织生活变“单向灌输”为“双向互动”,让党员有更多的参与感。目前,基层党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92次,党员干部讲党课81节次。通过内容丰富、形式灵活的组织生活,从根本上调动了党员的积极性,激发了支部的新活力,增强了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