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领导讲话

    通知公告

    各镇动态

    首页 > 领导讲话 > 正文

    坚持问题导向 加强督查指导 确保村委会换届选举依法依规有序进行

     来源: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简报  浏览: 2015-03-18 发布人: 麟游党建


    县政府副县长、县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王中选在县村委会换届选举督导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持问题导向   加强督查指导
    确保村委会换届选举依法依规有序进行

    3月6日,县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村委会换届选举督导工作会议,组织学习了县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驻镇督导组职责及督导方案、安排部署了换届选举第二阶段督导工作,各驻镇督导组副组长汇报了换届选举一阶段工作、存在问题和下一阶段工作打算,县政府副县长、县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王中选做了重要讲话。

    在听取各驻镇督导组汇报后,王中选副县长指出: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政策性、程序性、法律性很强,县委、县政府对这项工作非常重视,要针对当前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中存在的领导重视不够、《选举办法》缺乏操作性、宣传氛围不浓等问题,各督导组务必及时跟进,加强督查和指导,现场协调解决换届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把讲廉洁、有能力、敢担当、会干事、愿奉献的“好人”、“能人”依法依规选进村级班子。

    王中选强调:第二阶段是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的关键阶段,是这次换届选举能否成功的重要环节,也是目前督导工作的重点和难点所在。这一阶段的工作重点是:完成选民登记,提名、确定候选人和投票选举三大任务,各驻镇督导组要把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有机统一起来,突出工作重点,强化分类指导,督促、协助各镇村严格按照法定条件、规定程序、工作步骤和时限要求扎实有序推进。要突出重点,严把“三关”:一要严把选民登记关,做到不漏、不重、不错;二要严把候选人提名关,做到严格程序、严格要求;三要严把选举投票关,做到合法合规,切实做到法定的程序不能少,规定的步骤不能减,确保依法依规完成换届选举工作任务。

    王中选要求: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知晓率和参与意识,使换届法规程序和纪律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各驻镇督导组要切实履行职责,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和实施方案及其细则的要求,一个环节一个环节、一个步骤一个步骤地督细、督实、督好,确保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稳步推进。在具体督导过程中,必须做到“五个严格执行”,绝不能敷衍应付、走过场。一要严格执行时间安排,保质保量完成阶段工作任务;二要严格执行法律政策,做到程序合法、操作规范;三要严格执行选配要求,确保选出群众公认、带富领富能力强的“当家人”;四要严格执行“三个全程”的要求,加强对换届选举工作的全面指导和监督;五要严格执行换届纪律,落实“六个严禁”,确保换届风清气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