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领导讲话

    通知公告

    各镇动态

    首页 > 领导讲话 > 正文

    孙敬虎:努力建设产业兴、百姓富、生态美的新麟游

     来源:  浏览: 2015-06-30 发布人: 麟游党建

    努力建设产业兴、百姓富、生态美的新麟游


    ——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来陕视察重要讲话精神

    县委书记  孙敬虎



    习近平总书记在回陕视察期间特意主持召开陕甘宁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座谈会,向陕甘宁老区县委书记提出“四问”,引人深思,对于贫困山区县既有压力、更有动力,为我们在新常态下进一步做好扶贫开发及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结合麟游实际,必须始终坚持科学发展,保持发展定力,积极发力,持续用力,努力建设产业兴、百姓富、生态美的新麟游。

    一、要坚持科学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既要看速度,又要看增量,更要看质量。结合麟游欠发达的县情实际,没有一定的发展速度将难以实现后发赶超,每年都会重复昨天的故事,也与陕西处在追赶跨越阶段的基本定位不相融合。发展对麟游而言尤为迫切,只有紧盯增量,做大总量,才能改变贫困落后的面貌,实现富民强县的目标。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理念,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重点在结构调整、产业升级上下功夫,抓好以核桃建园、标准化规模养殖、设施蔬菜为重点的现代农业;做好“五矿、两园区”建设,延伸煤炭产业链,做优煤炭工业;竭力保护九成宫大遗址,加快麟游盛唐避暑旅游组团建设,探索建立旅游开发管理新机制,盘活旅游资源,实现有质量、有效益、没水分可持续的增长。

    二、要狠抓扶贫攻坚。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就贫困人口尽快脱贫致富,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我一直挂在心上,而且一直不放心,所以经常讲这个问题,目的就是推动各方面加紧工作。”麟游属全国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也是六盘山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开发攻坚县,全县还有2.1万农村贫困人口,扶贫开发的任务十分艰巨。按照习总书记就扶贫工作提出的5点要求,以百姓不富心不安,贫困人口不减少心不甘的意志,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真正做到精准扶贫。扶贫先扶智,从根上抓好贫困家庭子女上学,绝不能让孩子因为贫困输在起跑线上,通过学习成长改变命运,燃气贫困家庭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扶贫扶产业,建档立案、一户一策、一户一业,在政策上支持、项目上倾斜、人力上帮助,通过产业彻底拔掉贫困的根,摆脱贫困。常态化帮扶,注重抓常、抓长,建立稳定帮扶关系直到贫困群众脱贫,每年确保实现脱贫不少于6000人。

    三、要全力保障民生。民生工作涉及范围广、涉及人数多,容不得半点马虎和懈怠。麟游因地处山区,部分地方特别是偏远村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发展滞后,少数群众的生活还比较艰苦。贫困人口、残疾人、低保对象“三大群体”人数较多,民生保障任务相当艰巨,既要保基本、兜底线,也要扩面提标,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更加关心弱势困难群体,在保障基本生活的基础上,有针对性的对困难人群开展技能培训,帮助他们掌握实用技术,提高就业能力,多方引导,全力帮助,营造环境。把生态作为重要的幸福指数,没有青山绿水便没有一切,保护好麟游独具优势的生态环境,绝不牺牲生态环境来换取短期经济增长,绝不让“三高”企业污染环境,留给子孙后代清新的空气。

    四、要全面依法执政。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法治麟游”建设是关系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战略任务,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发展前进中的问题。一是运用法治理念推动工作开展。抓好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带头学法、知法、用法、守法,努力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二是运用法治手段规范权力运行。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决不能拍脑袋决策,搞个人所了算,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使决策经得起政策、群众和历史的检验。三是运用法治方法优化发展环境。建立权力负清单、服务正清单,公开办事程序,提高行政效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把权力关进笼子里,晒在阳光下。

    五、要持续改进作风。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作为县委书记只有自己讲党性、守规矩、知敬畏、明底线,才能以上率下、以上促下、以上带下,形成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环境。做到心中有党,对党忠诚,从严治党,扎实开展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严守中央八项规定,全面落实“两个责任”,抓好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真正把政策落下去,把作风带下去。做到心中有民,把百姓当亲人,深入群众,感受群众疾苦,把群众的需要作为奋斗目标,把服务送到心坎上。做到心中有责,热爱麟游、呵护麟游,真情实意干事,出实招解决不会干、不想干、不敢干的问题。做到心中有戒,始终把廉政作为第一准则,严守思想防线,恪守纪律红线,坚守道德底线,以实际行动为广大干部群众树立标杆、作出示范、带好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