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领导讲话

    通知公告

    各镇动态

    首页 > 领导讲话 > 正文

    张欣:做好远程教育工作要防止三种倾向

     来源:  浏览: 2017-02-04 发布人: 麟游党建

    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因其独特的优势和功能,在加强和改进基层党员群众学习教育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作用。全面做好远程教育工作,既需要世界观,又需要方法论,既要追求质量,也要讲求效率。只有把握工作规律、运用科学方法,才能开创新境界、提升新水平。

    一要把握远程教育的职责定位,防止“盲人骑瞎马”迷失方向。远程教育最根本的职责是加强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教育,最根本的目的是抓好党性教育这个核心,时时为党员补充精神上的“钙”。我们必须始终把政治理论教育放在第一位,要充分利用远程教育平台,定期组织党员收看党的政治理论课件,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系列讲话,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教育引导党员逐条对照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认真深刻检视自我,多想一想自己宣誓时的初心和入党为了什么,多比一比自己的党员身份和入党做了什么,多列一列自身存在的问题及整改的措施,做到真学真懂真用,把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的要求内化为做合格党员的自觉行动,做到思想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力、落实同步,以实实在在的成绩展示学习教育效果。

    二要创新远程教育的方式方法,防止“拉车不看路”疲于应付。真正做好一件事情,完成一项任务,既要有“埋头拉车”的吃苦精神,更要有“抬头看路”的聪明睿智。向中心聚焦、为大局聚力,是远程教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只有把远程教育放在党的事业发展大局中去谋划、放到基层党建总体布局中去推进,才能找准定位、保持活力,更好地发挥其独特优势和功能作用。当前,要重点抓好远程教育“三学三提升”主题活动,针对居住偏远、行动不便、年老体弱的特殊党员,由党支部支委、远教终端站点管理员成立“流动学习组”,组织开展“上门找党员、结对辅导学”活动,逐村逐户对党员进行“面对面”帮学。依托各类产业协会的实用技术培训基地和“十户一体”产业脱贫互助组,指导各村建立两个以上学用成果转化好、辐射带动能力强的现代远程教育学用示范基地,全面推广“七步教学法”,组织指导党员群众到学用示范基地,采取“理论课堂+实践课堂” 的培训模式,通过种养殖示范户、致富能人现身说法、经验介绍、现场辅导、实地观摩,引导党员群众学以致用,既抓扶贫,又抓学习,确保帮教活动取得实效。

    三是宣传远程教育的经验做法,防止“好菜埋饭里”自娱自乐。抓好总结宣传是增长才干、搞好工作的重要环节。工作中有了创新点、好做法、好措施,就要用心从理性的角度挖掘提炼,形成富有思想性、规律性、借鉴性的经验。要充分发挥远程教育资源丰富、受众面广、形式多样、传播快捷的独特优势,利用远教平台大力宣传各条战线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创造的先进做法,让点上的经验在面上遍地开花,变“一枝独秀”为“满园春色”。同时,在县电视台、《麟游党建网》、麟游党建微信公众平台等媒体开辟专栏,通过新闻报道、言论评论、工作综述、事迹宣传、人物专访等多种形式,既宣传学用正面典型,又抓好反面警示教育,营造浓厚教育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