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新曲

    领导讲话

    通知公告

    各镇动态

    首页 > 组工新曲 > 正文

    老朱的牵挂

     来源:陕西日报  浏览: 2022-04-04 发布人:

    3月7日,朱小明起了个大早,从麟游县招贤镇高庄村村部二楼狭窄的楼梯下到院子。他和往常一样,绕着院子转转看看,随后打开大门,顺着外面宽阔的柏油路向西走去。

    每天清晨坚持走40分钟左右,是朱小明来麟游这5年养成的习惯。“今天得去给老尹送药,给老张送快递,还得去问问8名老人还需要点啥……”朱小明一边走一边盘算着。

    随着越来越多的群众搬出大山,半年前,朱小明也从驻村帮扶第一站高庄村竹林组搬到了交通便利的高庄村村部,但他一直牵挂着距离村部15公里的竹林组84名乡亲。

    朱小明今年57岁,是陕西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汽车工程研究院项目研发部办公室主任。2017年,他响应陕西省“两联一包”扶贫工作号召,来到高庄村驻村帮扶。乡亲们亲切地喊他老朱或陕汽老朱。

    吃过早饭,朱小明打开汽车后备箱,对着小本子挨个仔仔细细地核对一遍。后备箱里,米、面、油、药品、蔬菜、快递箱子等,被他摆放得规规整整。“山里还有84名乡亲,大多是老人。年轻人外出务工了,回来一次不容易。搬下来这半年,我每周至少要回去一次,顺便给大家带点需要的东西。”朱小明说。

    一切收拾妥当,朱小明特意换上标有“陕汽重卡”红黑相间的工作服出发了。“穿这个醒目,大家老远就能知道是我。”朱小明说着发动汽车,沿着蜿蜒的山路驶向山顶,“刚来的时候,竹林组一共有712人,这几年政策越来越好,进城安家的、搬迁安置的,很多人搬走了,其余的都是不愿意离开的。”

    朱小明开车格外娴熟。“5年跑了12万公里了,山路陡峭,路上哪里有急弯哪里有山崖早都烂熟于心了。”他说。

    20分钟后,车子到达竹林组,停好车,朱小明使劲按了3声喇叭。

    “老朱回来了!”村民张孝第一个走出院门。不一会儿,在家的村民纷纷走来围在了车旁边,大家格外热情。“吃饭了吗?”“来时吃了。”“你不走了吧?”“不走了!以后需要啥尽管给我说。”“真的不走了?”“真不走了!”问答间,65岁的张孝偷偷揩了揩眼角。

    去年12月,朱小明有半个月没回竹林组。“5年来,他一直都住在位于竹林组的老村部那个院子。”村民赵新林说,“搬到高庄村村部后,他每周至少回来一次,那时突然半个月没见人,大家都感到奇怪。”

    乡亲们一打听,得到的消息是老朱要回陕汽了。很快,一份按着65个红手印的请愿书送到了麟游县相关部门,上面写着:“朱小明驻村帮扶以来,累计为高庄村协调资金120万元;组织销售村民农产品158.37万元;帮助22名学生就读陕汽技校……留住朱小明,我们离不开他!”

    “大家都来求我写这个,不为别的,就是想留住他。这些年,大伙家里大小事他都帮衬着,我们离不开他。”张孝说。

    2022年春节,面对80岁的老父亲和常年分居两地的妻子王炳丽,朱小明考虑很久后对他们说:“我想继续留在麟游,那里的乡亲们需要我。”

    妻子沉默不语,父亲对朱小明说:“既然决定了,就要对得起自己和需要你的乡亲们!”

    大年初五一大早,天气预报显示麟游将迎来雨雪天气。朱小明躺不住了,早早起来在屋里走来走去。王炳丽把收拾好的东西塞给他说:“赶紧走吧,再晚路上落雪不安全。”

    朱小明顾不得吃饭,急匆匆赶回麟游。

    “你不走,太好了!”乡亲们反复念叨。朱小明从后备箱里把每家的东西一一拿出来,递到村民手上。

    尽管山路曲折,但朱小明从没感到道路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