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通知公告

各镇动态

首页 > 目标考核 > 目标任务 > 正文

陕西麟游:完善2014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指标体系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 2014-02-21 发布人: 麟游党建

       去年底中组部印发了《关于改进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工作的通知》,为今后的政绩考核工作指明了方向,加大了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产能过剩、科技创新、安全生产、新增债务等指标的权重,更加重视劳动就业、居民收入、社会保障、人民健康状况。陕西省委组织部也印发了《关于突出生态文明建设和雾霾治理,完善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指标体系的意见》,调整了有关考核指标,提出“富裕陕西、和谐陕西、美丽陕西”的指标体系。麟游县积极行动,紧密结合县情实际,按照突出生态文明建设和“五个一”任务的要求,对2014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指标体系从四个方面进行了改进和完善。

   一是围绕“三强一提高”目标和建设“四个麟游”布局调整指标体系。提出了2014年度新的指标体系以党的十八大、省市党代会和县十六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打造“经济强、文化强、生态强和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的“关中-天水”经济区能源新基地奋斗目标和建设“实力麟游、人文麟游、绿色麟游、幸福麟游”要求设置指标体系。根据“考少、考精、考重点”的原则,将“四个麟游”设定为一级指标。突出各镇错位发展保留“特色指标”,加上“共性指标”、“各方面评价”、“日常管理”、“产业化建设项目”和“期望任务”,一级指标共设置十个板块。其中“实力麟游”主要考核稳增长、优结构、提质量、增效益等方面经济指标;“人文麟游”主要考核文化、教育、计划生育等方面人文指标;“绿色麟游”主要考核环境保护、绿化造林等方面环保指标;“幸福麟游”主要考核人民生活、社会管理等方面民生指标;“特色指标”着重考核各镇特色产业,将各镇划分为农业主导镇和工业服务业主导镇两大类,针对农业主导镇特点主要考核农业类特色产业,工业服务业主导镇主要考核工业和旅游服务类特色产业;“共性指标”主要考核领导班子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等;“各方面评价”主要是征求社会各方面对被考核单位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的评价意见;“日常管理”主要考核半年和三季度目标任务推进情况;“产业化建设项目”主要考核各镇自主实施的产业化建设项目;“期望任务”主要考核计划外争取或招商的项目等。

   二是按照“权重设置不唯GDP,注重全面均衡发展、科学评价”的要求调整指标体系。按照中央和省市关于考核工作的有关精神,指标体系设置坚持不唯经济总量,不单纯以各镇经济增长来衡量发展成果。麟游是国家级扶贫攻坚县,发展的任务还十分紧迫,继续坚持对经济指标的考核,以体现经济发展是基础,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但适当下调有关经济指标分值权重。新的考核指标体系涵盖经济发展、产业结构、民生改善、资源环境等各个方面。其中,将“实力麟游”类考核指标设置为总分值的25%左右,“人文麟游”类考核指标5%左右,“绿色麟游” 类考核指标15%左右,“幸福麟游” 类考核指标20%左右,特色指标、共性指标、各方面评价和日常管理分别设置为总分值的5%、10%、10%和10%左右。以引导各镇既重视经济建设、又重视社会发展,更注重民生改善和生态文明建设。坚持将日常管理和民意调查引入考核,深入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增加考核的科学性,树立“一切工作为了群众”的工作观,让考核的结果由社会各个层面来评判。

   三是强化生态文明建设,突出“五个一”任务调整指标体系。按照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绿色、循环、低碳可持续发展,建设“绿色麟游”的目标要求,2014年度考核指标体系增加了生态环保类指标的分值权重。生态环保类指标权重由原来总分值的4%增加到15%左右,更加突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针对麟游县工业强三产弱的实际,在各镇产业化建设项目中增设“五个一”任务项目,即每镇“一个千头以上的养殖厂、一个农业示范园区、一个旅游景点、一个居民大社区、一个招商引资落地项目”,以弥补麟游经济短板,增强经济发展后劲,持续增加农民收入。

   四是经济指标设置彰显科学发展,确保稳中有为、提质增效。按照中央、省市关于经济工作“稳中有为、提质增效”的要求,在“实力麟游”考核中,设置“稳增长、优结构、提质量、增效益”内容,重点在增效益方面增设地方性债务化解等指标,确保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同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