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通知公告

各镇动态

首页 > 目标考核 > 考核动态 > 正文

麟游:“四个突出”助推目标责任考核提质增效

 来源:  浏览: 2022-06-01 发布人:

为充分发挥目标责任考核的导向和激励作用,建立自我加压的责任机制和争先创优的激励机制,麟游县“四个突出”,助推目标责任考核提质增效。

突出求精求细,科学设置考核指标。以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为统揽,结合我县发展实际,科学设置考核指标。突出强基固本,将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基层党组织、人才、党风廉政、意识形态等指标作为共性目标任务,强化党政班子及干部队伍常态化工作战斗力。突出公平公正,根据县级各部门(单位)职能职责分工不同,分为乡镇、综合协调部门、党群部门、经济管理部门、政务管理及社会事业部门、执法监督部门、双管单位和金融电信企业8个类别,按类别差异化设置考核指标,考核指标更加贴合实际,考核结果更加公平公正。突出特色化,以重点职能目标任务和阶段性重要目标任务为主,设置专项目标任务24项,由主管部门牵头抓总,年终量化打分,助推职能部门各项工作创造性开展、高效率推进、高质量完成。

突出多元立体,多样设置评价主体。各方面评价是了解各镇、各单位履行职能、服务群众、党风政风等方面的重要手段,麟游县分别从县级领导、干部群众及“两代表一委员”、镇三个层面全方位、多角度考量公众对考核对象的意见和满意度,评价主体更加广泛、评价结果更加客观合理。

突出易行易考,灵活设置考核模式。本着于法周延、于事简便的原则,以日常考核、实地考核、职能部门认定等多种方式相结合,灵活设置考核模式。注重日常考核,改变“一考定乾坤”的考核方式,每月汇总市考任务,按季督查考核,适时通报预警,强化日常考核,倒逼各镇、各单位按序时进度要求完成目标任务。严格实地考核,由县级领导带队,抽调专人,集中时间和精力,以民主测评、个别谈话、查阅资料、实地查看为支撑,对年初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量化打分,为年终目表责任考核最终结果提供真实有效的基础数据。职能部门认定,对部分量化指标、共性指标和专项目标任务由职能部门根据日常工作开展情况及任务完成情况综合认定打分,计入年终考核总分。

突出引航领向,注重考核结果运用。考核结果最重要的就是与推进工作落实、选拔任用干部等紧密结合起来,最大限度调动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对于年度考核优秀的单位给予通报表扬,班子成员和干部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提拔使用或晋升职级;对问题反映较多、公众满意度较差、考核位次靠后的单位领导班子要分析原因、扎实整改,对考核中发现的不作为不担当的干部进行严肃处理,让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受到警醒和惩戒,真正做到奖勤罚懒、赏优罚劣,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形成激励干部干事创业的科学有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