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记忆

    领导讲话

    通知公告

    各镇动态

    首页 > 红色记忆 > 正文

    麟游岭上走过一队兵

     来源:《宝鸡日报》  浏览: 2016-07-07 发布人: 麟游党建

    “这是一个有争论的问题,但我们用两年时间,从全国各大档案馆,以及省市党史研究资料中,找到了习仲勋同志发动‘两当起义’之后,率部队经过麟游的确凿证据。”麟游县老区申报史料编纂委员会总编辑郑海林说。关于这个问题的考证,他们煞费苦心,查阅过的卷宗不但有党史、文史资料和各种版本的县志,还包括国民党时期的旧资料、文献,并在当年流传于乡间的传闻中寻找线索。通过充足的文字证据,他们还绘制出了完整的“两当起义”部队行军路线示意图。

    从这张图上可以看出,“两当起义”之后,部队从太阳寺出发,穿过甘肃天水的利桥到达西山地区的通洞,辗转赤沙、香泉进入千陇之间的八渡,一路向东北方向进发,从千阳的高崖进入甘肃灵台时,遭遇国民党部队。敌人居高临下据守要道,几次突击不能成功。因为起义时的计划是一路北上去寻找刘志丹的队伍,在这里僵持不但没有战略意义,更会损失兵力,习仲勋当即决定取道麟游北部的页岭,从麟游向东绕过敌兵,继续北上。“其实,在研究的过程中我们还发现,部队之所以决定进入麟游,和当地的地形以及民风有很大的关系。”郑海林介绍说,在考察的过程中,民间遗留的不少传闻,是当地百姓接济起义队伍的故事。也就是说,在当时后有追击、前有堵截,里无粮草、外无救兵的境况下,转战山大沟深并有一定群众基础的麟游,是唯一可行的办法,进可以避敌锋芒迂回北上,退可以藏身山野保存实力。

    从麟游花花庙乡入境之后,起义部队做了两手准备:一方面由习仲勋与战友左文辉北上前往长武县亭口镇找船,接应部队渡过泾河继续前进;另一方面由刘林圃、吕剑人同志南下乾县,希望能够寻求帮助迂回东进。而部队则由许天洁、李特生率领,沿麟游酒房镇的菜子山、万家城,两亭镇的五王殿、陈家沟,丈八镇的堡子,招贤镇的阁头寺,到达崔木镇休整待命。紧接着,部队在深夜东进岳御寺时,误入土匪王结子巢穴,奋战数小时,终因寡不敌众兵败。

    三天后,在长武县亭口镇的习仲勋和左文辉才得到消息。后来,习仲勋在耀县见到刘志丹和谢子长,总结“两当起义”的经验教训,刘志丹认为那些年来陕甘地区大小七十多次起义的失败,都是因为没有把军事运动和农民运动结合起来,建立革命根据地。而这次并不成功的起义,却在陕甘群众心中,播下了红色的种子。